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胶州:西瓜“上吊”效益翻倍还可发展观光采摘

2016-06-10 08:31:34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6月10日讯  胶州洋河镇河西李村村民薛增军,一年培育300多万株西瓜苗,是名副其实的西瓜大王,今年,他又迷上了立体种植,将精心培育的黄瓤西瓜吊蔓生长,每株西瓜还能收获两茬,产量增加了5成,每斤卖出10元的高价。眼下,种植的6个大棚西瓜迎来了收获期,预计每亩大棚至少收入3万余元。

黄瓤西瓜吊着生长

记者在河西李村的西瓜大棚里看到,瓜蔓顺着尼龙绳爬上1米多高的铁丝架上,一个个肚大腰圆的西瓜个头匀称,用网兜套住悬在空中,让人感到既新奇又有趣。“西瓜吊着长有很多好处,无论从外观色泽,还是内在品质,都比普通贴地生长的西瓜好。”据薛增军介绍,他种植的黄瓤西瓜是自己培育的新品种,今年春节期间移栽到大棚内,个头在3—5斤之间,收获期在6月至7月间。农民种的西瓜一般都是铺在地上的,因为瓜叶太密,空气根本透不进去,外观上容易有阴阳面,品质也得不到保证。西瓜吊藤生长,是一种立体式种植,西瓜藤上架后容易透光透气,使得西瓜口感和色泽俱佳。

\

一年两季亩入3万

“我种植的西瓜走的是高端路线,每年可以收获两季,亩产在9000斤左右,每亩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薛增军说,每亩大棚可种植1200—1300株西瓜苗,第一茬西瓜收获后,原先的瓜蔓生长,上端再继续结出新瓜,虽然第二茬个头会比头茬西瓜小,产量比原先增加5成,两茬西瓜加起来的话,产量在9000斤左右,薛增军说,他种植的黄瓤西瓜皮薄,甜度高,口感特别好,眼下每斤的销售价格在10元左右,不用出棚便被订购,根本不愁销路。二茬西瓜价格会相对便宜一些,按照平均每斤5元计算的话,至少收入4万余元,除去西瓜苗、薄膜和人工等费用,每亩大棚至少收入3万。另外,大棚西瓜吊着长,瓜下面还可以套种其他蔬菜作物,还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

可发展观光农业采摘

“下步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借助艾山景区优势,将观光农业延升到休闲旅游。”薛增军说,眼下,他成立的青岛果然鲜果蔬专业合作社就处在艾山脚下,已经拥有近30个大棚,有了今年的成功经验,下步将扩大种植规模,市民在游览优美的艾山景观后,还可以进园观光采摘。另外,对于想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他愿意提供西瓜苗,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洋河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胶州市洋河镇以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吸引游客,快建设“美丽乡村•山水洋河”,全面打造面向青岛的生态乐游小镇。这处西瓜种植园规模种植后,将打造成又一处乡村生态游观光采摘景点。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尹哲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