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胶州民康体检支招夏季防慢性胃炎发作

2016-07-21 08:49:09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信网胶州6月21日讯  进入夏季后,各种饮食习惯的改变,也是胃病高发期。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这个季节该如何预防?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内科刘淑英将向你支招。

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内科主任刘淑英介绍,慢性委员发生于各年龄段,十分常见,约占接受胃镜检查病人的80~90%,男性多于女性,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慢性胃炎多数患者无症状;有症状者表现为上腹痛或不适、上腹胀、早饱、嗳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有无这些症状及其严重程度与慢性胃炎的内镜所见和组织病理学改变并无肯定的相关性。自身免疫性胃炎患者还可伴有贫血表现。

刘淑英说,确诊必须依靠胃镜检查及胃黏膜活组织病理学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测有助于病因诊断。怀疑自身免疫性胃炎应检测相关自身抗体及血清胃泌素。

慢性胃炎该如何预防?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内科主任刘淑英介绍,首先要保持精神愉快: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返流而发生慢性胃炎。然后还要戒烟忌酒。而且还要慎用、忌用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最后要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

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刘淑英主任说,预防慢性胃炎的发生比治疗更重要,应做到保持精神愉快。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返流而发生慢性胃炎。其次应戒烟忌酒。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粘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返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再次慎用、忌用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此类药物长期滥用会使胃粘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最后,忌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饮食宜按时定量、营养丰富、含维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

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继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