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崔保忠详解高血压常识

2016-08-29 07:47:18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信网胶州8月29日讯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特征的进行性“心血管综合征”,常伴有其它危险因素、靶器官损害或临床疾患,需要进行综合干预。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内科主任崔保忠说,抗高血压治疗包括非药物和药物两种方法,大多数患者需长期、甚至终身坚持治疗。定期测量血压;规范治疗,改善治疗依从性,尽可能实现降压达标;坚持长期平稳有效地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根据2002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超过1.6亿。与1991年相比,患病率上升31%,患病人数增加约7000多万人。我国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仍呈增长态势,按2006年我国人口的数量与结构,估算目前我国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人患高血压,约占全球高血压总人数的1/5。高血压是我国人群脑卒中和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冠心病)发病及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

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内科主任崔保忠介绍,控制高血压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及死亡。降压治疗要使血压达标,以期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病和死亡的总危险。一般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是<140/90mm。高血压是一种“心血管综合征”。应根据心血管总体风险,决定治疗措施。应关注对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干预。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认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限盐、限酒、控制体质量,有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内科主任崔保忠讲解说,病因:

1.遗传因素,大约60%的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目前认为是多基因遗传所致,30%~50%的高血压患者有遗传背景。

2.精神和环境因素,长期的精神紧张、激动、焦虑,受噪声或不良视觉刺激等因素也会引起高血压的发生。

3.年龄因素,发病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4.生活习惯因素,膳食结构不合理,如过多的钠盐、低钾饮食、大量饮酒、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均可使血压升高。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为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5.药物的影响,避孕药、激素、消炎止痛药等均可影响血压。

6.其他疾病的影响,肥胖、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甲状腺疾病、肾动脉狭窄、肾脏实质损害、肾上腺占位性病变、嗜铬细胞瘤、其他神经内分泌肿瘤等。

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内科主任崔保忠还说,临床上高血压可分为两类:

1.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而病因尚未明确的独立疾病,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90%以上。

2.继发性高血压,又称为症状性高血压,在这类疾病中病因明确,高血压仅是该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血压可暂时性或持久性升高。

病症状况主要体现为:

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

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失眠: 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胶州民康体检中心内科主任崔保忠说,预防高血压病六大措施:

一、减少食盐摄入量,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每天为小汤匙的半匙。

二、合理膳食,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糕点、甜食,多食新鲜水果、蔬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三、合理减肥、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适度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增加体力活动,包括快步、慢跑、游泳等。

四、戒烟限酒,烟草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并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五、体育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每次活动一般以30~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六、注意心理、社会因素,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继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