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特色服务守护百姓健康

2017-07-04 16:50:17
来源:胶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发挥中医优势 服务百姓健康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我市不断推进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综合医院、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的国医馆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医馆18处,年均服务群众近8万人次,实现了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使百姓享受到了可行、便捷、价廉的中医药服务。

发挥中医药优势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为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我市国医馆严格按照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规定的基本药物目录配置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广泛开展中药、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熏洗、针刀、穴位注射、热敷等中医诊疗服务;熟练使用青岛市卫计委推广的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在针灸、拔罐、推拿等基础技术外,扎实开展针刺治疗急性腰扭伤、推拿治疗落枕、热敷法治疗痛经、五根汤治疗风寒感冒等中医药适宜技术。

在市人民中医医院中医科,记者了解到,中医科(国医馆)医生除了用中医药理论诊治疾病外,还积极地为居民开展中医预防保养、健康教育等指导。“我们会为居民制定中医特色的保健方案,发挥中医药优势开展中风后遗症、肢残等疾病康复治疗。除此之外,我们还向居民免费提供多种养生保健的小处方,深受群众欢迎。”人民中医医院中医科主任高振中告诉记者。

打造精湛队伍 让百姓享受优质服务

为满足国医馆人员的设置需求,我市积极加强中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中医研究生等高端人才构筑我市中医智库。采取培训、进修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中医师的临床技术水平,并充分利用“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的机会,请青岛市各大医院的支农专家亲自为我市的中医药工作者进行授业解惑,传授针刀、火针、浮针、骨减压针等不同流派的新治疗技术。

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中医诊疗技术学习交流,安排人员到济南、青岛等上级医院学习中医诊疗技术百余人次;聘请齐鲁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医院的国家级、省级知名中医专家,以及多名“青岛名中医”来我市坐诊,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顶级的中医专家服务,与此同时,通过中医专家的现场诊疗、传帮带教,为我市中医队伍培养出一批中医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极大地提高了我市中医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健康服务。

特色中医药服务 使百姓去除病痛之苦

中医助力产后恢复:中医认为,产后妇女具有“多虚多瘀”的特点,众多产后病都以亡血伤津、瘀血阻滞为发病机理。中药泡脚疗法针对产妇情况辩证施治,采用不同的中药泡脚药方,达到养血活血、通经下乳、益气固表的功效,促进子宫收缩,有助恶露排出,加快乳汁分泌,提高机体免疫力,对预防产后病的发生,促进产后恢复有明显效果,这一特色疗法在青岛区域属于首次推出。

一位正在接受中药泡脚治疗的女士告诉记者:“生完孩子后,腹部经常感到不适,去青岛的几家大医院都看了,没发现问题。后来,有朋友介绍我来到胶州,也没想别的,试试看呗。你还别说,几次泡下来,腹部不适感已经没有了,而且整个过程很享受。”

中医呵护乳腺健康:我市在青岛地区领先引进“乳腺病三才疗法”,并建成全国乳腺疾病“三才疗法”临床应用基地。“三才疗法”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办公室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联合推广的项目,是中西医结合非手术治疗乳腺病、妇科慢性疾病的一种综合疗法。聘请我国著名乳腺病专家、全国“乳腺病三才疗法”专家培训组组长、“乳管靶向滴灌疗法”发明人张子固教授坐诊,并现场教学,使我市的乳腺病防治技术紧跟国内乃至国际技术前沿。

“一直以来,经期前后乳房疼痛厉害,用手摸有肿块,心里很害怕,长期口服药物效果也不明显。后来通过‘三才疗法’,之前的症状都消失了,还学到了很多乳房保健方面的知识,现在心情舒畅多了。”接受治疗的黎女士深有感触地说。(逄晓英)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