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服务企业工作队助复工 92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全立项

2020-03-18 09:03:28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服务企业工作队助力复工复产 胶州92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全立项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通讯员 刘璐

疾风识劲草,烈火淬真金。3月14日,青岛市派驻胶州服务企业工作队队长、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一行到胶州7家企业走访调研。可以说,此次走访调研正是青岛市派驻胶州服务企业工作队和胶州市企业服务工作队助力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所做努力的一个切面:面对疫情挑战咬紧奋起的牙关,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服务企业工作队的助推下,胶州市92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全部立项,26个百亿级项目全面复工。

现场拍板>>>

为企业两亿资金缺口找“娘家”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发布了很多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你们都享受到了吗?”“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都跟我们工作队提。”近段时间,胶州的大小企业在奋战疫情忙复工的战斗中,迎来了服务企业工作队这个“亲人”,他们带来的政策、解决的问题,正是企业战“疫”复工当下的“及时雨”。

3月14日,青岛市派驻胶州服务企业工作队队长、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一行到胶州走访调研,先后来到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青岛少海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青岛利旺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建华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软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调研企业近年来产业发展状况、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及政策落地情况。

在得知少海汇旗下公司有2亿元的资金缺口时,工作队立即决定联系青岛本地的几家有实力的基金进行对接;而在了解到其线上装修市场的雄厚实力和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后,工作队更是当场决定,帮助其举行一场线上发布会,邀请岛城相关企业参加,探索更多的合作,帮助企业在青岛实现更大的市场开拓。

而在达能环保,此前工作队不仅给解决了原材料短缺的问题,更为其对接了三家银行助推融资。据了解,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回款较往年相比大幅降低,按年度经营目标计划,预期二季度资金短缺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严重影响。六千万的缺口让企业犯了难,该企业向工作组提出能否协助融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立即联系了青岛农商行等3家银行对接,目前正在推进。当日工作队对此事进一步督促,表示继续跟进此事快推进,并制定时间表,不耽误企业运转。

“有什么需求、难题尽管提,优惠政策是否全部享受到”,服务企业工作队每到企业都是直奔主题。“没想到政府这么给力,问题解决得这么快这么好。”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粘君来,在项目开工问题得以解决后如是说。

直面企业>>>

干部当上企业服务经理人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日前,青岛市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区市(功能区)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工作,这些精心选派的干部深入一线,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压力泵。青岛派驻胶州服务企业工作队的队员来自区直各部门,他们更是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天天往胶州的一线跑,到街道蹲点,到企业调研,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4日正值周末,工作队队员在一线调研就超过8小时,还给三里河街道送去了一批口罩,充实基层医疗单位的防护力量。队员们说,这已经是工作常态。

星火可以燎原。胶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王清宪书记“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的安排部署,在配合青岛市派服务企业工作队的同时,还以辖区12个镇街和上合示范区(开发区)为服务单元,组建了13支“胶州先锋”服务企业片区分队,各片区分队均下设服务企业小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545名干部在青岛市派服务企业工作队的统一领导下,聚焦聚力服务大项目,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企业输送源源不断的支持,推动胶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胶州已经形成了102支服务企业小队,联系服务13个片区(12个镇街和上合示范区)的1012家企业项目。服务企业小队采取“1+5+10”的模式,青岛市派干部或胶州市派局长担任党小组长兼小队长,胶州市党政机关中层及以上干部担任企业服务经理人,直接联系服务2家企业,实现了辖区所有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全覆盖,实现每户企业、每个项目“有人联系、问题有处反映、困难马上解决”。

服务企业小队对胶州全市92个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逐一进行了电话询访和实地走访,及时了解项目进展、计划开复工时间、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驻胶州企业服务工作队副队长李杰坚持顶格协调推进,联系发改等单位,先后推动青岛万洋众创城项目、南洋新农业跨境电商供应链(胶州)产业园项目等11个新签约未立项备案的重点项目,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网上备案。截至目前,胶州全市92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立项手续办理。

贴心服务>>>

真正为企业解难题送急需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防疫复工两手抓,一场疫情大战检验着岛城干部的“成色”。采访中,企业普遍表示,一旦有问题政府就出现在了身边,一场疫情让大家看到了青岛发展的硬实力,看到了青岛干部的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快递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必需品”,位于胶州的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比以往都更忙碌,疫情防控工作也更加严峻。据了解,在这里的仓储物流区域,人员进出都要测额头、颈部、手腕三处体温,保证测量的准确度。而之所以能做到生产中“教科书”级的疫情防控措施,得益于工作队的帮助。工作队不仅帮助企业制定了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请来了胶州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做培训,还派了工作小组进驻企业,协助企业开展全面防疫工作。

再比如用工难题。就拿建设项目来说,很多企业、项目缺人的问题突出,不少身处外地的工作人员无法返回,导致很多项目因此迟迟无法开工。解企业燃眉之急,工作队推动下,接工人回胶州的包机、包车陆续抵达。截至3月10日,胶州全市已复工建筑施工项目117个,复工率达90%以上,已到岗人员共13324人。

据悉,胶州市把市委、市政府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项目制度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地块上,成立规上工业企业稳增长、稳外资和双招双引、促规上建筑业、政策宣讲和金融服务业四个专班,实施“点对点”贴心服务。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原则,逐项目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靠上协调,抓实签约、注册、供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开工建设、要素保障、定期调度、依法纳统等全工作链条。截至目前,胶州华润城、李哥庄特色小镇、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融创·青年湖文旅医养健康产业4个百亿级项目已复工建设,其余年前已开工百亿级项目将按照复工时序依次复工建设。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扑在防控复工一线的工作队队员们丝毫不敢松懈,当好企业发展的及时雨,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剂。条条部门、块块区市,上下一盘棋,为青岛、为胶州更好的发展努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