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贫困村脱贫摘帽 胶州20个省定贫困村年收入均10万+

2020-04-20 09:17:54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贫困村脱贫摘帽 胶州20个省定贫困村年收入均“10万+”

新建的文化广场上耸立着移民浮雕,石雕喷泉喷洒着,三五村民在文化长廊里晒太阳聊着家常……这是近日记者在胶州市洋河镇南官庄村见到的场景。这个昔日省定贫困村,如今早已换了“新颜”。

四年前,南官庄村还是“入不敷出”的“破落”模样,仅村级债务就有24.6万元。为摘掉“贫困村”的旧帽子,南官庄村以土地整建制流转为抓手,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南官庄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先后规模化流转土地1000多亩,同时引进青岛宝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青岛新源山洲蓝莓专业合作社等近10家合作单位,大力发展中草药、蓝莓和蔬菜等特色有机种植。去年8月,又成功引进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现代数字农业示范区,目前已开工建设。

而规模化流转的土地由胶州城投这一国有平台公司收储,并以每亩900元的价格支付流转费用,保障了农民和村集体的利益。如今南官庄村年集体收入达到117万元,其中仅土地流转一项,就带动村集体增收达80万元。

南官庄村不仅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集体收入“扭亏为盈”,同时还与同样被列为省定贫困村的神山后与芍药洼、尧洼村“组团作战”。4个村共同建成设施大棚36个,分别种植西瓜、甜瓜、樱桃、蓝莓等高端高效作物,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以上。“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村民就成了‘打工族’,上班不用出村,在蓝莓大棚里负责蓝莓的管理、采摘,一个月下来能领到2000元工资,比在家种地收入可观多了。”神山后村支部书记赵利说道。

“弱村”抱团取暖,“强村”连带帮扶。依托九顶莲花山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项目,洋河镇山相家、孤山泊两个经济较强村将东王家庄和郭家小庄两个贫困村纳入总体规划,通过建设设施大棚 ,建立樱桃园、蓝莓园等特色采摘园,种植精品苹果、桃等果品,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驻村“第一书记”成为“冲锋兵”,活跃在战前一线。

来到东王家庄村之后,李世明这个“第一书记”脚步就没停下来。“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储备和专业特长,竭尽所能为村民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驻得下、能做事、做实事。”给村里规划建设了农产品超市、农家宴、文体小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同时引进格墙有尔、可可鲜等电商,拓展村里农户增收渠道,李世明驻村后,为村集体实现增收20万元。

目前,胶州已经建立起50名“第一书记”、50名联村局长、50名党员企业家和50个经济强村结对帮扶50个贫困村的“4+1”团队帮扶机制,先后争取投入各类资金8146.2万元,培育致富项目71个,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22.5万元。20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共计为村庄争取致富项目46个、帮扶资金3200多万元。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胶州市把贫困村脱贫摘帽作为一个攻坚‘山头’,通过‘区域统筹、连片开发、产业带动、抱团发展、深化改革’的精准扶贫思路,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底,贫困村全部实现年集体收入过10万元,有些村甚至过百万元。”胶州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王雪妍 刘泽秀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