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疫情期间 胶州企业可为自己办理“休眠”

2022-04-28 15:24:30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虚静
手机版

原标题:不注销先歇业,胶州经营困难企业“休眠”降成本

为应对疫情对部分企业造成的经营困难,胶州市行政审批局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企业可在相关部门报备之后进入“休眠”模式,将维护成本降到最低。

“因为疫情原因,现在住宿的很少,对旅馆业影响很大,我们现在面临经营困难,但又不想注销,等疫情过去之后,我们还想继续经营,听说现在不用注销,可以办理歇业登记,这个方式挺好的,缓解了我们的短期的经营困难”。4月26日,胶州市永旺旅馆经营者王洪忠来到胶州市行政审批局,为自己的企业办理了“休眠”,这是胶州办理的首家歇业登记的市场主体。

记者了解到,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制度的推行,为市场主体在“开业(存续)”状态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了缓冲地带,让经营困难的主体能够暂时“休眠”,为暂时面临经营困难但在一段时间内不愿注销的市场主体开辟了一条合法合规的停业路径,并将“休眠”中的企业维护成本降到了最低。

胶州市为增强市场准入管理制度的弹性与温度,切实服务市场主体平稳度过经营发展困难期。一是制定歇业登记标准化模板。针对歇业登记,制定了歇业登记备案申请书、承诺书等申请材料标准化模板,让申请人一目了然。二是推行歇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在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增加了歇业登记模块,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歇业登记。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对各镇街及前台登记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统一思想认识,详细解读业务要点和系统操作,进一步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记者 刘震 通讯员 魏邦朵)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