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上合多式联运交易市场投入使用 将带动年贸易额4.5亿美元

2022-04-29 08:17:33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虚静
手机版

原标题:上合多式联运交易市场投入使用

4月24日,上合多式联运交易市场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的有效补充,将致力于打造中欧班列智能化箱、货调度平台,中欧班列跨境电商集结中心,以及智能化区域性大宗商品交易交付中心。

上合多式联运交易市场位于胶州市胶北街道、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东南侧,坐落在胶州湾国际物流园的济铁物流园内,现场装卸货车来回穿梭,集装箱整齐排放。据悉,该市场总占地213亩,投资3.2亿元,其中,一期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建设了一座中欧班列整备中心多式联运场站,硬化了地面面积9.6万平方米,打造了一套用于交易市场运营配套的智慧物流系统;二期项目正在办理施工建设手续,预计年底完工并投入运营,该项目主要是利用铁路专用线建设4.6万平方米的仓库设施,用于中欧班列跨境电商集结中心仓储。

据悉,上合多式联运交易市场项目主要有以下业务:一是建立海铁联运还箱点以及智能化箱、货调度平台,加强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集散功能,提高多式联运业务效率;二是以海铁联运为依托,按前港后店模式,建设高标准、智能化区域性大宗商品交易交付中心,促进上合大宗商品现货贸易市场的活跃度和繁荣;三是建设海铁联运跨境电商消费品集配中心和中亚、中俄、中欧国际快件发运中心,开拓上合示范区跨境电商新局面,为示范区企业降本增效,促进运贸一体化发展。“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主要运输集装箱,上合多式联运交易市场主要运输集装箱以外的大件。同时,交易市场有时也会应客户需求,对集装箱运输商品做前导处理,例如提前分拣、打包等。”胶北街道物流项目相关负责人刘衍强介绍说。

“该市场还建立基于‘一单制’的仓单融资和标准化仓单管理和风控体系,促进运贸一体化发展。”刘衍强表示,该市场项目主动服务上合示范区发展,服务于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业务,具备基础物流、增值物流、综合物流的服务功能,有助于推动传统货物贸易向高端服务贸易转型发展,助力运贸产一体“超级港”迭代升级,投产后将带动实现年贸易额4.5亿美元。

下一步,上合示范区将依托上合多式联运交易市场,带动上合示范区物流及贸易产业集聚,服务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业务,加速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超 通讯员 王沛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