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临空能源中心项目助力低碳发展 将年省万吨标准煤

2023-03-31 14:55:38
来源:金胶州报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临空能源中心项目具备供能条件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运营后年可节约标准煤12000吨

通讯员 代珍武 报道

在青岛临空能源中心项目现场,一座火车头样式的建筑引人眼球,墙面在阳光的照射下,通过虚实变化,塑造出纯净的整体白色色调,铝板及穿孔铝板作为立面表皮设计元素,为建筑增加了一份神秘感。

“这是临空能源中心项目的热源塔,以高效飞驰的高铁为设计灵感,旁边的临空能源中心建筑设计灵感则是能源粒子流动单元。”项目负责人徐翔介绍说,我们秉承“高效、流动、飞驰”的设计理念,将该项目打造成一个集办公、科普、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新型能源集控中心,项目建筑方案获得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二等奖,能源方案获得国家节能环保中心颁发的暖通空调设计大赛优秀奖。

青岛临空能源中心项目位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北部片区,总建筑面积13918平方米,项目能源站供能面积共70.44万平方米。

临空区北部片区周边能源条件有限,为解决该区域能源供应问题,完善园区功能,为周边项目提供用能保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提前谋划,树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按照新基建、新能源、新生活发展定位,试点新能源应用,布局清洁能源热源为主力的综合能源站,规划建设了青岛临空能源中心项目。

“我们项目主打节能、经济、环保理念。热源塔热泵利用的是清洁能源,通过热源塔吸收空气中的低品位热能,可以为热泵机组提供热量。冬季采用热源塔热泵机组+燃气锅炉调峰的供热方式,夏季热源塔作为冷却塔使用,实现供冷供热,属于可再生能源,并且不受地质条件和环境的限制,有效地解决了传统风冷热泵夏季制冷能耗高、冬季换热器易结霜的问题。”徐翔说。

目前,青岛临空能源中心项目已具备供热条件,项目已与胶州北站地下空间项目、新城环湾酒店项目、临空服务中心项目达成供能协议,不仅可以作为区域能源项目,也可以为单体建筑供能。空港综保服务中心也是使用了这项技术。

“项目运营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448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60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都十分可观。”徐翔表示。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