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胶州企业制帽产业链微循环 不出镇备齐全部辅料

2020-03-03 15:48:40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信网3月3日讯  “叶总,今天上午接了2000打棒球帽子订单,需要大概2600米布料,你那有货吗?”李哥庄镇冠达制帽总经理孙勇正在打电话向离厂区仅2公里的天泰纺织订这批订单所需的布料辅料。天泰纺织位于李哥庄镇小窑村辅料供应一条街,不到半小时,布料就送达冠达制帽厂区,紧接着进入车间,下料、裁剪进行订单赶制。

\

( 来源:胶州市委宣传部)

“一顶帽子需要18道工艺,近10种辅料,我们不用外出到处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自给自足。”孙勇说。

经过近40年发展,“中国制帽之乡”李哥庄镇逐渐实现变产销为产供销一体,鼓励协作配套,以“产业链条”提高帽业产能。

“围绕制帽产业上下游搞配套,我们形成了集原材料辅料、绣花、包装、运输、缝纫设备销售于一体的配套产业链,打造出孙家村至大窑村的制帽原辅料供应产业链商业一条街,呈现出‘家家户户做帽子’的遍地开花局面。”李哥庄镇党委副书记刘井哲介绍道。

面对疫情,李哥庄镇依然可以做到产业链环环相扣,整个制帽有机系统良好运转。“我们拥有的完备产业链,就是制帽企业在疫情期间度过困难的一大法宝。”胶州市制帽行业商会会长陆玉珍告诉记者,“短期来看,制帽产业链运转和企业订单受影响不大。”

疫情期间,李哥庄镇政府第一时间与交通部门对接,积极协助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确保制帽产业链“微循环”畅通。

据了解,在拥有成熟的制帽产业供应链之外,发展到今天,李哥庄镇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智能制造,制帽企业在手机端下单和结算,自动化设备按照客户要求进行部件制作,使生产成本降低了30%,而生产效率却是传统制造方式的4倍。“这样不仅解决了劳动力问题,而且质量上实现了标准化。”刘井哲说。

“长久以来,李哥庄镇稳健的制帽上下游产业链运营,增强了企业此次在疫情期间的‘抗击打’能力,在政府、商会的引导下,我们供应链上的商户也是报团取暖、互相供应,共渡难关。”李哥庄镇金冠线业负责人于永财说道。

据了解,目前在李哥庄镇制帽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个体户已达400余家。  信网首席记者  于晓  通讯员  刘媛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