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胶州影像

关闭

关闭

大沽河“九曲十八弯”打造湿地保护区

2015-08-03 08:05:04   来源:信网

查看原图

分享到:

保护“九曲十八弯”

本段南起胶州湾,北至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包括胶州和城阳各一部分区域。区段内河道长度为13公里。其内有一个节点,即入海口及城阳滨河节点。需维持原有河道蜿蜒曲折的形态,这种曲折的形态将自然的物质能量交换最大化,增加水流自净能力,并可以有效地防止海水侵蚀;恢复河口湿地景观风貌,设立大沽河湿地保护区及湿地公园。

功能定位以生态保护为主,恢复湿地系统,大量种植耐盐碱的植物,提升水质,增强河口湿地的生态涵养能力。功能布局为湿地生态旅游区、渔港码头文化区、滨河特色小镇。设立河口湿地保护区作为青岛中央湿地的核心区,制定保护规定,恢复河口湿地环境,禁止填海和随意采掘等破坏河口生态环境的行为,严惩破坏行为。

打造湿地保护区

大沽河城阳段干流长度10公里,河道平均宽度120米,流经河套街道。支流桃源河流经棘洪滩、上马、河套街道。其中,桃源河两岸地势低洼,形成大规模生态湿地。棘洪滩水库是青岛重要的饮用水源水库。而河套街道现有码头21处,双积路的建设对码头发展的影响较大。这一区域以河道疏浚和污染整治为主,提高整条河流的防洪泄洪能力,减轻胶州湾的陆源污染。

大沽河在本区段汇入胶州湾,在入海口处形成大量生态湿地。因此,将入海口区域定位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以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以河流湿地及芦苇沼泽湿地为主,面积占26%;核心区向外为缓冲区,面积占30%;外围为实验区,面积占44%。本区域生态敏感,需要严格保护,杜绝任何可能对环境有污染的项目。保护河口湿地,发挥其拦截污染及作为野生动植物的天然生态栖息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