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寄养妈妈”10年照顾4孤儿获全国“最美家庭”

2016-05-16 07:28:05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昨天,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会上揭晓了961个全国“最美家庭”,表彰了98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和979个五好文明家庭。我市张玉花家庭、孙淑花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昌德松家庭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王翠珍家庭、陈亮家庭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昌德松家庭

  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

  自掏腰包打造文化胡同

  昌德松是莱西市院上镇中学退休教师,2001年起,他和老伴儿开始创办文化庭院,积极营造家庭文化氛围,在粉刷后的墙上书写古今诗词、格言名句、绘制壁画等。2008年奥运会,昌德松自掏腰包买来石灰和涂料,将门口长120米的小胡同粉刷一新,并亲手在墙上描绘奥运知识,被称为“奥运胡同”,如今,这条文化胡同也成了莱西一道美丽的风景。

  2010年,昌德松一家正式办起了社区书屋,昌德松将自己上千册藏书整理出来,免费借阅。他还自掏腰包购买新书,几年间花去近2万元退休金,免费供小区居民和学生借读。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摆满了历史、文学和少儿等各类书籍,每天都有居民和学生前来借阅,借读的“会员”也超过了两千。有的居民和学生受老人的影响,将自家的图书送到书屋,和大家一起分享,书屋目前已有藏书3000多册。

  -王翠珍家庭

  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没有血缘关系的“四世同堂”

  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一个充满温馨、孝顺和真爱的家庭。在即墨市塔元村说起王翠珍照顾孤寡老人的孝顺故事,提起这个“四世同堂”特殊家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王翠珍12岁随母改嫁抗美援朝复员老兵王至连家中,因为在战场腿部受伤,老人失去部分劳动能力。23岁,王翠珍母亲与继父分开,继父被其侄子接走赡养。1997年王翠珍中年丧夫,独自起早贪黑做小海鲜买卖,养活一双未成年的儿女。1998年得知王至连老人无人照料,得了严重的胃病后,自己拿钱送老人去医院治疗,康复后就将老人接至自己家中照料。期间。2010年,老人脊部长肿块去人民医院手术治疗;2011年又患前列腺肥大、膀胱结石,花3万多元去青岛请专家手术治疗,现年88岁的王至连老人被王翠珍一家照料得无微不至,生活幸福。

  周围不少人都笑王翠珍傻,这样操劳照顾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但她觉得,不管是不是亲生的,现在都是她自己的父亲,自己也会像亲生女儿一样来照顾他。

  -陈亮家庭

  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80后夫妻办免费幼儿园

  在黄岛区山前村,有一所私立市一类幼儿园。自2010年以来,陈亮、逄秋香夫妇,以及陈亮的父母陈守业、高璇,共为幼儿园投入300万元,为全园300多名孩子全部免除学费。

  上世纪90年代,高璇一直坚持“微利”办园的原则。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幼儿园发展成有20多间教室、游乐设施齐备的青岛市一类幼儿园。2003年,高璇将幼儿园交给儿子儿媳陈亮、逄秋香打理。每次一想到那些没钱给孩子交学费的家庭,陈亮和逄秋香就感到心酸不已,两个人不约而同萌生出一个想法:能不能给这些孩子免掉学费?

  2010年10月,父母把70万拆迁补偿款给了陈亮和逄秋香,要他们投资项目多赚些钱。正因无力免除孩子学费而苦恼的陈亮和逄秋香高兴极了,当即决定用这70万元维持幼儿园日常开支,同时免除幼儿园所有孩子的学费。小夫妻俩还很认真地算了一笔账:幼儿园的房子是自家的,只用付6名老师的工资;6名老师一年的工资也就10万多,这70万起码也能撑上7年。

  从2010年10月宣布免收学费到现在,有近2000名幼儿受益。按现在农村每个孩子最低收费300元计算,陈亮夫妇每年少收入将近100多万。4年来,一家人在这条公益道路上的投入已经超过300万。

  -孙淑花家庭

  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83岁老妈妈培养出4名军人

  孙淑花今年83岁,是青岛市莱西市夏格庄镇于家庄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然而就是她,在丈夫重病、不能劳动的情况下,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屈服,硬是靠一己之力,靠养鸡种地支撑起了一个了不起的家。这个家庭有15口人,先后培养出4位军人,她以德为本,培养教育孩子知荣辱、辨是非、分美丑。她常常用以前的艰苦经历告诉孩子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勤俭节约,锻炼孩子坚忍不拔、正直诚信的秉性;教育孩子要谦让有礼、先人后己;要正直、老实做人。

  她痴心爱国拥军,含辛茹苦教子戍边,通过千里电波、鸿雁传书沟通起母子间心与心的对话,教育儿孙安心戍边,鼓励他们勇于面对人生的艰辛,用情和爱谱写出新时期心系国防、拥军报国的感人篇章。

  -张玉花家庭

  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寄养妈妈”10年照顾4孤儿

  57岁的张玉花是胶州市里岔镇张应社区东张应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儿子正在攻读博士后,家庭和睦,夫妻俩原本可以安享晚年,然而她却报名当上了“寄养妈妈”,先后成为三个被遗弃孩子的妈妈。张玉花平时在家看电视,看报纸,和邻居街坊拉家常,知道不少社会上的事情,觉得这个社会,有很多人生活在不幸里,特别是一些无家可归的孩子让人心酸。在张玉花的心里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有机会要帮帮这样的孩子,让他们多感受一点温暖。

  2002年,青岛市儿童福利院来到张应镇成立了寄养儿童养护基地,在这里寄养着很多孤残儿童,需要不少家庭寄养。“我在第一时间报名填写了申请表,因为我非常希望自己也可以寄养一个孩子,能给孩子更多的关爱。”2004年7月1日,第一个孩子来到了张玉花的家里,她是一个仅有4个月大的小女孩,叫郑霞。之后的10年时间里,张玉花先后收养照顾了三个孩子,张玉花说,她希望社会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给这些孤残儿童带来家庭的爱和温暖,给这些孩子一个家。

  相关链接

  市妇联围绕家庭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先后选树青岛市五好文明家庭、十大孝老敬亲家庭5000余户,十大最美母亲、十佳好军嫂、兵妈妈、“四个好”家庭角色等近千个。市妇联还开展了“美家庭悦生活”摄影大赛、“四德歌”健身广场舞等活动,征集好家风好家训3000余条。记者于顺通讯员修江敏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