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电子卫士”追踪 偷车贼半小时后落网

2016-01-14 17:11:47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月14日讯 近日,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0532-87218557获悉,胶州市公安局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曹某,另曹某不解的是,他盗窃得手之后顺利“撤离”,怎么会被警察轻易追到。原来,胶州警方于近期给市民的电动车免费安装一个叫“电子卫士”的工具,能够实时跟踪被盗车辆的运行轨迹。

案发当天,胶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根据“电子卫士”的指引,指派交警大队、九龙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进行围追堵截,仅用半小时就成功抓获盗窃电动车后驾车逃窜的犯罪嫌疑人曹某(男,34岁,胶州市九龙镇人)。这也是胶州市通过“电子卫士”实时追踪首次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案例。

“电子卫士”实时追踪助警方成功擒贼

1月13日胶州王女士将电动车停在了广惠小区花好月圆火锅店门口变前去购物去了,等王女士购物回来之后拿出钥匙准备骑车回家时却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不见了,来回找了好几圈也没有看到自己的电动车。王女士意识到自己的电动车肯定被盗了便立即拨打电话报了警。

15时13分胶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王女士报警,“你好110吗?我停放在广州路广惠小区花好月圆火锅店门口的蓝色雅迪电动车被盗了,我这就走了没有几分钟回来就不见了,你们赶快帮我查查吧。”电话里王女士很是着急,接警员在耐心安抚王女士的情趣并同时仔细询问车辆的特征,以及其他情况,在了解情况时王女士说自己的电动车前段时间公安局给免费安装了电子卫士这一重要线索。

了解到这一重要线索后110报警服务台立即指派中云派出所迅速出警与报警人核实有关情况,同时分工协作调取沿途视频监控进行巡查,并立即登录电子卫士后台查询软件,成功发现并定位被盗电动车正通过香港路沿九成路往南行驶,且车速为20公里/小时左右,初步判定应该是犯罪嫌疑人自己驾驶被盗电动车。获此情况后110报警服务台全程跟踪犯罪嫌疑人的路线并迅速调度三里河派出所、交警五中队及九龙派出所沿路围追堵截,15时30分,交警五中队执勤民警会同九龙派出所民警在九成路九龙山庄处成功堵截并抓获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被盗蓝色雅迪电动车。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曹某如实交代了自2014年7月份以来多次盗窃他人财物的违法犯罪事实。曹某曾因为盗窃罪被判入狱,13年刚刚被刑满释放,可出狱后曹某好吃懒做找了几份工作都是干不了几天就不干了,就这样一直到14年曹某终于又拾起来了自己的“老本行”。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何为电子卫士?

“电子卫士”是青岛市公安局针对电动车、摩托车屡屡被盗情况引进的实时追踪设备,胶州是这次免费安装设备的试点城市,这款电子卫士相当于汽车GPS定位,电动车安装后能够与自己的手机号进行绑定注册,成功注册后用户可根据注册的用户名以及密码可登录后台网站,由此可以通过手机实时观察自己电动车的活动轨迹。一旦发生被盗事件,警方可第一时间登录后台进行追踪,确保万无一失。

民警提醒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想免费安装这款“电子卫士”追踪设备携相关证件到市区派出所登记安装。年关将近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外出还是在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关好门窗,锁好车辆,以免留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文/图 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张振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