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第六届家庭教育咨询大集在阜安小学举行

2016-05-12 07:15:05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心理咨询师为家长现场提供咨询服务。



 

心理教师为家长们开展讲座。



  有的时候家长来咨询孩子的问题,仔细探究起来,不是孩子存在问题,而是家长自身存在问题……”5月7日上午,胶州市第六届家庭教育咨询大集在阜安小学举行。15名心理咨询师现场为家长们提供家庭教育咨询服务,不少家长表示收获不小。 

  59中心理教师作教育讲座 

  “大家知道优秀家长是怎么炼出来的吗?”5月7日上午,来自青岛市59中的心理教师于明东作了一场讲座,讲座开场的几个问题难住了许多家长。讲座围绕“优秀家长的五项修炼”主题进行,包含发现自我、理解孩子、学会沟通、经营婚姻、建造家庭。讲座的内容让家长们觉得具有不少实用价值。 

  15名心理咨询师提供服务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按照学校工作人员的引领来到学校操场的咨询点。胶州市心语热线的15名心理咨询师现场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家长们敞开心扉,讲述自己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难题,有的甚至说到动情之处流下了眼泪。 

  现场一个特殊的身影吸引了不少人注意,一位头上有着些许白发的奶奶也在咨询之列,“老师,我想问一下,现在的孩子应该怎么教,我想好好教育孙子……”说着说着,奶奶的眼圈就红了。在讲述中,咨询师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奶奶后悔当初没有把儿子培养好,以至于现在儿子在家里做起了甩手掌柜,什么都不管。孩子的教育还要靠奶奶。这位奶奶就借着家庭教育咨询大集的机会前来咨询。 

  家长应正视自身存在问题 

  “我们在接受咨询时也发现,有的时候家长来咨询问题,仔细探究起来,不是孩子存在问题,而是家长自身存在问题。有的家长自己容易焦虑,时时紧盯孩子,一遍遍地问孩子做没做完作业,有没有落下,孩子一看电视,家长就上火。其实有时候,孩子自己做完作业看会儿电视是没什么的,但家长太过于焦虑、暴躁,就容易把情绪传递给孩子。导致孩子越来越厌烦家长的唠叨。”心理咨询师耿老师说。 

  在咨询中,老师们发现,不少家长的问题还集中于孩子的特长辅导班上。“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七八个班,说问孩子了,孩子说喜欢,可是上起来效果却不好。这种时候我们就建议家长多与孩子沟通,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有的时候孩子是按照父母的喜好来回答,应该多观察孩子,了解他真正的爱好,有选择地报班,一般不建议报太多班。” 

  据了解,当天的家庭教育咨询大集一直持续到11时30分,家长们在咨询老师的间隙,也相互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经验。记者从教体局了解,5月份是胶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将举行多次心理讲座进校园活动。 

  文/图 本报记者 刘静 本报通讯员 耿姗姗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