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济青高铁胶州段加快建设进程 预计2018年底开通运行

2017-06-26 15:23:51
来源:胶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济青高铁胶州段建设加快推进

6月23日,随着一榀重达356吨、跨度31.5米的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徐徐落在下行联络线济方台至1#墩垫石上,新建济青高铁胶州北站首榀梁铺架成功。

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相关工程箱梁预制架设共计188榀,计划于12月14日全部架设完成。架梁所经区域邻近营业线、跨中石化燃气管道,运架梁施工及运架设备转场拆装频繁,施工难度大,安全压力大。针对线路最大坡度29.98‰、多次跨单线简支拱架梁,中铁十局项目部使用了量身定做的双跨、双支撑、步履式过孔的TJ550型架桥机,可以满足过简支拱拱前拱后零距离架梁和大坡度架梁,有利于架梁施工的安全、顺利进行。首榀箱梁顺利架设完成,标志着胶州北站相关工程铺架施工顺利拉开帷幕,为10月份胶州北站外包车场开通和12月份胶州北站车场推送高铁长轨创造了有利条件。

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相关工程于2016年9月份开工,总工期28个月,2018年底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目前,信号楼建设已经完工,站房工程完成3119.8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6.1亿元。胶州北站改建后,将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贯通,同时在胶州北站西侧修建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联络线,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的互通,可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方向和山东半岛区与中原城市群、长三角的快速客运通道。

据悉,济青高铁是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青太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济南东客站引出,经邹平、淄博、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枢纽红岛站,线路全长307.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可达350公里/小时,规划输送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建成后可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至烟台、威海、日照等2小时通达,并连接京沪高速、石济客专,通过拟建的济聊城际与京九客专连接,与国家高速铁路网融为一体,济南与青岛之间将形成济青高铁、胶济客专和原胶济铁路并存的“客货分离六线”运输格局。全线共设11个车站(其中胶州设胶州北站、机场站2个车站)。胶州段长32.59公里,截止目前移交建设用地32.59公里,完成率100%。涉及的4处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共完成桩基3970根、承台497个、墩身461个。其中,跨S219连续梁、跨S217连续梁均已完成中跨合拢;跨大沽河特大桥完成桥梁钻孔桩892根、承台128个、墩身128个。(市新闻中心)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