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大沽河度假区成立影视基地 胶州人文化休闲新地标

2017-06-28 16:16:39
来源:胶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大青岛“中心湾区”崛起品质“文化客厅”

近日,青岛来德艺术中心、青岛国华影视基地2个文化项目同日揭牌,大沽河旅游度假区精品文化繁荣区建设再添新动力源。

据悉,青岛国华影视基地将依托度假区良好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致力丰富提升游客体验性、影视趣味性、旅游互动性,打造多元化实景电影主题乐园。青岛来德艺术中心将吸引更多文人墨客、有志之士关注胶州、扎根胶州,助推区域文化事业大发展。

这2个文化项目的揭牌运营,是大沽河度假区加快实施文化旅游业振兴行动、推进精品文化繁荣区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之一。去年以来,该区借势距胶东国际机场8公里10分钟车程、周边海陆空铁网通达的良好交通区位和区内生态、人文景观资源富集优势,围绕建设青岛新城市客厅目标定位,全面发力“三区五小镇”规划建设,重点谋划推进了一批大而特、强而精的高端文化旅游业项目。其中,已落地的文化旅游业项目达23个,总投资80亿元。这些文化旅游项目的优先布局,为大沽河旅游度假区旅游业植入诸多特色元素和厚重文化内涵,并带动景区年游客量成功突破百万人次大关。

丝路文化项目龙头高昂

大沽河旅游度假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旅游先动先行优势,牵手陕商研究中心等一批专业院所,立足“一带一路”国际视野,加快启动板桥镇功能调整。从编制完善《板桥镇文化旅游发展纲要》、启动山东省首批特色文化小镇申报入手,先行展开板桥榷场馆、水师营馆、高丽亭馆、市舶司馆和主题广场创意设计,筹划实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内河疏浚工程,沿河打造我市首条“食”文化街区,筹办 “食”文化博览会,打造中国东部海上丝路文化集中展陈地和欧亚经贸合作重要商务配套区。

作为2017中国·丹麦旅游年重要献礼项目,安徒生“海的女儿”童话乐园正在加紧洽谈。该项目将充分融入安徒生童话和丹麦文化元素,规划布局美人鱼雕像、海底精灵游乐场、安徒生博物馆等36个多元主题景点,并创意设计童话酒店、海的女儿大型景点音乐剧和系列西方节日主题活动,为游客家庭搭建炫丽童话梦境体验、家庭游乐休闲平台和孩童成长教育完整课堂。2020年中丹建交70周年正式对外营业后,该项目将成为中丹文化交流标志性工程。

国学文化项目渐成旅游热点

作为青岛来德艺术中心、青岛国华影视基地的发展母体,总投资2亿元的孔子六艺文化园项目因相继落成全球最高孔子标准像、大型祀孔牌坊,开放孔子文化广场、孔子学堂、杏林讲坛等主题设施场馆,密集承办全球祭孔、风筝节、孝行天下公益演出等大型文演活动,成为区域旅游新热点,并带动周边沽河宝塔演艺活动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先后承办端午乐三天、中国秧歌节、“母爱似海、孝行天下”公益活动、“共创全国文明城·尚德胶州之夏”大型演出等国家和省市级别系列演出活动50余场次,吸引游客150余万人次。

据了解,除前期已开放的孔子学堂等设施和场馆外,六艺学宫、汉字文化体验馆、儒家文化基地等后续工程正加紧推进,待全部建成启用后,将常态性举办各类国际学研交流活动和高峰论坛,打造集传承孔子儒学、弘扬齐鲁文化、拓展国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国学创新平台。

馆藏文化项目密集布局

大沽河旅游度假区以北湖大沽河博物馆为龙头,有效联动宝龙美术馆、自然奇石博物馆、闳皓堂明清书画馆等多主题展馆,不断延展区域特色馆藏艺术文化游链条。作为沽河金岸全面展示青岛母亲河历史沿革、风采风貌的最大综合性展馆,大沽河博物馆自建设伊始就备受瞩目。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由生态馆、文明馆两大主馆和民俗馆、通史馆、科技馆3个副馆构成。如今除科技馆以外,其它场馆均已运营开放,至目前累计接待企事业单位、团队8000批次,游客达10万人次。

据介绍,馆藏价值10亿元的闳浩堂明清书画馆、自然奇石博物馆等文创展馆也已相继运营开放,闳皓堂明博物馆下半年还将常态性举办鉴宝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为该区馆藏游增添新业态。

创意文化项目组团发展

沿大沽河标准段南端自南向北一路前行,岸堤西侧1.5公里区域内,密集分布着或古朴、或现代、或充满异域风情的各式建筑群落,这里就是大沽河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组团。该组团总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主要建有历史文化街区、艺术家村落、美术馆、艺术酒店等10个核心项目,将集中打造艺术创客空间、培训写生基地和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等文化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完成主体施工,正进行装修布展,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形式已洽谈引进言午画廊等项目3个,总投资近10亿元。

为拥抱全面到来的大众旅游时代,街区内配套建设有大沽河游客服务中心、汽车露营基地等现代化服务设施,这些服务设施有效串联街区内各文化项目,为大沽河岸畔新增一条总长3.5公里的文化旅游产业带。

禅修文化项目带热祈福游

作为胶州古八景之一的慈云寺,因常态性的例行法会和庙会已逐步形成了度假区特色祈福文化游品牌,成为喧闹都市圈中难得的净土圣境,每月吸引数以万计僧侣、居士、佛教信徒等游客前往参佛悟道。

构建半小时文化旅游圈

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深入人心,大沽河旅游度假区还“瞄准”全过程文化旅游体验产品打造,联手周边庙宇、名人故居等文化景点和大沽河沿岸蓬勃发展的农家民俗馆、马术体验场、采摘垂钓园、休闲观光农庄等特色乡村游项目,不断丰富文化线路游和节庆祈福游业态,推动文化旅游业整体品质持续提升。依托区内大沽河游客中心集散枢纽,积极策划北至玉皇庙、南至艾山景区、西至高凤翰纪念馆等文化旅游路线,构建半小时文化旅游圈。(周铭 聂涌铭)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