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青岛白玉化工公司违约 私自填平胶州98亩池塘

2017-06-29 08:29:11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山东胶州百亩池塘被企业填平栽上树



\

2016年冬季池塘被填时村委前来阻止

胶州市胶东街道小西庄村的近百亩池塘,竟然被村民承包给了名为青岛白玉化工的企业。然而,现在这个池塘被这家企业给填平了,还在上面栽 上了树。擅自改变了使用用途,村两委多次制止无效,同时要求终止合同,并且还对这份合同的合法性产生了怀疑。6月28日上午,记者了解到,村两委一纸诉状将青岛白玉化工起诉到了法院,目前双方正在走法律程序。

\

“我们村98亩的池塘,现在竟然被企业填成了平地,上面还被栽上树,我们现在 想收都收不回来。”6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胶东街道办小西庄村村委,该村的村 书记吴强向记者介绍了此事的来龙去脉。吴强介绍,去年冬天,村民向村委反映,本 村位于兰州东路与站前大道交会处的98亩池塘,现在被一家企业填平,据说要在上面 栽上树,擅自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而且池塘内原本蓄的有水,现在水也没有了。

吴强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他们得知此事后前往现场查看,发现此处堆积了很多土,这个近百亩池塘已经被填平,很多村民都过去维权,但是得到了拒绝。经过调查 得知,2001年12月,本村村民张某与青岛白玉化工签订了转包合同,并且以村委的名 义,每年1000元的价格转包。随后,村委工作人员在翻查档案时,在资料室内找到了 一份关于此处被承包的复印件合同。

\

这份合同主体存在错误

记者在这份合同上看到,甲方为胶州云溪街道办事处小西庄村张某,乙方为青岛白玉化工有限公司。合同主要内容为:经双方协商同意,甲方愿将承包胶东镇小西庄 村委的泥窝子转让给乙方承包使用,并且划定了面积,共计为98.1亩,还附有地形图 。在双方的约定中,承包期为29年,承包费用为每年1000元,这个泥窝子的用途为用 于化工污水的治理,养殖和其它使用,如国家需要征用泥窝子所处土地时,应立即终 止合同,双方不得无故终止合同,如有违约需支付30万元的赔偿金。

\

2016年1月16日的卫星图片显示此处为池塘

\

2017年6月23日的卫星图片,池塘已经消失

小西庄村书记吴强告诉记者,从这份合同上来看,甲方为云溪街道办,但是小西 庄的属地从来没有属于过云溪管辖,而且下面的盖的公章是胶东镇小西庄村委会,显 然这是个明显的错误。而且在这份合同的约定中,此处为乙方用于化工污水的治理, 养殖和其它使用,现在这个池塘已经被填平栽上树,明显的已经改变的使用性质。吴 强还说,这份合同是和本村村民签订的,而且这个村民也没有权利来处理这块泥窝子 ,既然是盖上了村委会的公章,按照相关规定,村委应该开党员会表决通过,这些程 序都没有任何记录。村民们对这份合同的真实性都产生怀疑。

\

档案里显示此处为池塘

随后,吴强找出了村委在2000年至2004年村委签订的合同中使用的公章,记者看 到,这4年中的村委公章字体为细体,而与白玉化工签订的合同公章为粗体。这些疑问 确实让人费解。

6月28日下午,记者电话与白玉化工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他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 当时签订这个合同时都用公证处的公证。对于记者提出来的合同主体中,甲方为云溪 办事处小西庄村,而盖的公章为胶东镇小西庄村时,该人员称,这都是延续下来的。 针对合同约定中此处用于化工污水的治理,养殖和其它使用,现在改变了当初的约定 时,这名工作人员称,青岛白玉化工现在不存在了。该工作人员还说,6月7日,村委 带着村民来到此处,将围挡撕开,毁了一些树,还打伤了2名工作人员,现在伤者一直 在住院。既然双方签订的协议出了问题,双方应该协商解决,不应该采取这种手段。 现在打人的事情不处理好,这件事也没法处理。

\

上下图为小西庄村委2000年到2004年的公章模板

\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胶东街道办和小西庄村委已经提起了诉讼,将依法收回这处被填平的池塘。

针对这个百亩池塘被填埋种树,当初的协议漏洞百出,而且当时的青岛白玉化工已经不存在了,现在又是哪家企业接手的白玉化工,此事该何去何从?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图 半岛网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