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洋河:精准扶贫摘“穷帽”

2016-04-05 09:02:55
来源:胶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洋河镇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按照“一村一办法、一户一措施”因地制宜的原则,以村庄为单位,强弱村抱团组合打造产业链,为贫困村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取得了良好效果。因村定计、因户施策,瞄准精准扶贫的“靶心”,按下了助力贫困村、贫困户摘掉“穷帽子”的“快进键”。

  目标清 乡村旅游成为新路

  洋河镇东王家庄村是东石脚下的一个小山村,村内耕地多为山岭薄地,耕作条件差,是省定贫困村。“我们村一直也想着成立个合作社,发展果蔬种植,可是基础设施条件差,再加上没有资金,一直没能办起来。”村书记王永存说。

  其实,东王家庄村地理位置优越,北靠东石,南望九顶莲花山。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东王家庄村就走上从贫困村向“旅游村”转型的道路。村庄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3个冬暖式大棚,种植无公害果蔬,发展休闲采摘。镇党委政府引进的西安必捷滑雪场、艾小虎拓展训练基地两个特色旅游项目也落户在东王家庄,为村庄积累了人气。

  “我们从9户村民手中流转出他们的闲置房屋,下一步要打造成乡村客栈。”目前,东王家庄村的农产品超市和农家乐都在建设中,说起未来,王永存信心满满。

  强带弱

  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我们村冬暖式大棚里种的有机黄瓜已经上市了,一个棚一茬能卖两万多块钱,贫困户在棚里干活一天能挣80块,今年绝对能脱贫。”洋河镇郭家小庄村支书宋澄波这些日子很高兴。去年村里与周边强村成立起合作联社,郭家小庄从合作联社获得资金支持,建起了5座冬暖式大棚,今年春天就见到收益了。

  郭家小庄村位于洋河镇九顶莲花山东侧,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是青岛市经济薄弱村。与郭家小庄相邻的山相家、孤山泊是两个经济强村,从2014年起,两村就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手段,着手打造九顶莲花山农业休闲旅游开发项目。两村与郭家小庄共同成立合作联社,将扶贫纳入旅游开发项目中。

  成立合作联社以后,3个村的土地由合作联社统筹安排,分板块种植蓝莓、樱桃、桑葚等,实现了区域连片开发,还将贫困户作为劳动力吸纳进合作联社。通过统一土地整理,将3个村交界处的沟坎、山地进行平整,合作联社新增可利用土地400亩,原来租不出去的山岭薄地,今年的租用价格已经涨到了800元一亩,大大提高了贫困村民收入。

  步伐快

  精准扶贫显示成效

  洋河镇对贫困村庄进行灵活帮扶,根据贫困村庄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办法,打造脱贫产业链,不仅灵活了扶贫资金的使用,将扶贫资金用在产业项目上,让贫困村有了自己的致富渠道,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另一方面也让贫困户能在产业链条上得到收益,有尊严地活下去,真正从心理上脱离贫困。

  洋河镇对贫困户实行分类指导。对有能力、有技术、没资金的贫困户,采取资金直补到户的方式发展产业,实施开发式扶贫;对有能力、没技术、没资金的贫困户,采取托管分成吸纳参与打工,以收益分成的方式实施带动式扶贫;对没有能力、资金、技术的特殊群体,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实施兜底式扶贫。

  截至2015年底,洋河镇实现贫困人口脱贫484户、872人。(傅鸿宇 周筠)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