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洋河镇窝洛村第一书记陈雷:精准扶贫惠民生

2016-01-14 10:11:01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月14日讯 近日,胶州全媒体从胶州市环保局获悉,窝洛村位于洋河镇政府西北,总人口数245人,现有耕地面积480亩。近些年来,由于土地脊薄,资源匮乏,青壮年流失,水利条件较差等不利因素,该村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相对滞后,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4年,该村被定为青岛市经济薄弱村,属于洋河镇精准扶贫对象。

胶州全媒体了解到,2015年7月,胶州市环保局执法稽查科科长陈雷作为胶州市选派的第四批第一书记,来到窝洛村。“来当第一书记,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呼,必须想方设法改善窝洛村的面貌,给百姓生活带来真正的实惠。”怀着这样的想法,陈雷和村两委干部一起,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准确把握村情民意,充分结合窝洛村实际情况,明确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面发展”的村庄发展思路,以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开启了窝洛村改模变样的新时代。

\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要想富,靠支部,靠干部。”为了更好地带动窝洛村脱贫致富,一方面,陈雷按照要求建立健全了村级各项规章制度,鼓励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培训活动,并严格执行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村民特别是村干部的技能培训,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到胶北玉皇庙、九龙北辛庄、洋河南官庄等特色村庄参观学习,多接触先进村庄带头人和农业致富能人,不断开阔眼界和视野,多了解国家相关惠农政策,多掌握农业新技能,逐步摆脱传统旧思想、旧观念,成为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技能型村干部,进一步提高村班子素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陈雷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分析研究增收思路,明确窝洛村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出去走走看看,俺们的精神面貌转变了,工作激情更高了。”村干部提起到特色村庄参观学习的事,直竖大拇指。带着满满的激情,窝洛村在陈雷的带动下,一点一滴地发生着变化,在洋河镇组织开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等重点工作中,窝洛村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受到镇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依托专项资金 壮大集体实力

\

在采访中,据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充分利用好精准扶贫专项发展资金,陈雷和村两委成员通过充分调研、结合本村实际,按照专项资金“投向合理,产权清晰,效益明显,安全可靠”的要求,充分利用洋河旅游强镇“山水洋河、四季有约”这一优势平台,全力培育窝洛村的“一村一品”。利用精准扶贫资金,结合区域优势和土地资源等情况,因地制宜,认真落实了项目论证、立项及实施工作,依托村得天独厚的资源,充分发挥好专项资金酵母作用,做好乡村旅游文章,对本村上百亩山岭地进行了综合开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为提高村集体收入积蓄了后劲,目前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一期种植35亩核桃,增加村集体年收入2万余元。

健全基础设施 改善居住环境

“展现村庄面貌,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陈雷不光这样想了,也这样做了,通过多方争取上级帮扶资金、自筹资金等形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筹措5万元资金铺设安装饮用水净化系统,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活用水条件;建设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1个,胶州市环保局党委拨付6万元予以支持;目前,陈雷正在和村委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准备新建蓄水塘坝1座,投入实施后将为全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开展送温暖走访贫困户活动,安装监控视频提高村庄安全系数,组织窝洛村最美村民评选,组织投篮比赛活动。筹措资金15万元建设1000平方综合广场一座,包括体育运动区、文化活动区、休闲休息区,成立了窝洛村篮球运动队和广场舞文化队,彻底改变村庄无活动场所情况,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获得村民广泛认可。筹措资金3万余元对村委办公场所进行改造,铺设水泥地面200平方,建设村委围栏和卫生间,完成墙面修缮和粉刷,更换办公座椅等,进一步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2015年10月份,完成大口井招投标工作,计划投资5万元建设大口井1口,项目投入实施后,将有效缓解干旱,为全村农业发展提供了保障。用好20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种植35亩核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余元,提高村集体收入积蓄了后劲,为后期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筹集资金4万元安装潜水泵、铺设管网、安装饮用水净化系统,解决了村民因干旱,无生活用水饮用情况。筹集资金10万元,购买树苗完成村内街道两侧绿化工作,进一步改善了村庄居住环境。定期开展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民主活动日”等活动,完善相关制度,及时排查矛盾隐患,开展义工服务活动美化村庄……

陈雷用自己的行动,给窝洛村带来了点点滴滴的变化。

文/图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君 通讯员 张秋营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