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扑灰年画还是带着最浓的年味气息

2016-01-20 08:33:56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綦振福正在给扑灰年画上色

信网胶州1月20日讯  每年一进腊月门,年画市场也进入了绘制销售的黄金时节。63岁的胶州胶北玉皇庙村民间艺人綦振福,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季节,前来订制的扑灰年画已经排满了,每天都需要加班加点。并非科班出身的綦振福,多年来执着于传统扑灰年画的制作、收藏和研究,并且不遗余力地将这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下去。

自学扑灰年画技艺

记者在来到玉皇庙村的民俗手工艺馆,只见一幅幅造型各异的扑灰年画挂满了墙壁,綦振福正在创作室内给一幅年画作品上色。据綦振福介绍,扑灰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形式,起源于明代成化年间,盛行于清代。高密年画和胶州年画本为一宗,扑灰年画以高密地区最为有名,因玉皇庙村距离高密仅二三十公里,当地不少农户家中所挂的扑灰年画多来自于高密。

綦振福说,他从七岁开始学画画由于家里穷没钱买纸笔,他就将树枝烧焦,制成简易炭笔。没有老师教,他便偷着跟着当地的年画艺人学,那时他家里正好贴着几幅扑灰年画,他一遍又一遍地临摹,逐渐掌握了扑灰年画的技巧,他的画在当地也小有名气。过年过节的时候,很多村民会请他画张年画挂在家里。在文革时期“破四旧”, 年画的很多题材都不让画了,不少艺人纷纷改行从事别的职业。直到近些年,当地政府对传统技艺重视起来,扑灰年画才得以“重生”。

20道工序绘出年画

“所谓扑灰,主要是根据它的制作技术而言,它是先根据所构思的题材内容,打好腹稿后,用柳枝烧成的炭条,描线作底版,拿画纸在上面扑抹,一次复印多张。”綦振福说,从起稿、扑灰后,再加手绘,经落墨、粉脸、开脸、熏脸、点睛、开眉眼、点嘴、丝发、上色、染道、涮花、磕花、描粉画金、罩明油和刷边裁边等20多道工序后,才能画出一张漂亮的扑灰年画来。

\

綦振福展示创作的扑灰年画

綦振福说,适应民间春节请“财神”、供“灶王”习俗的需求,扑灰年画初期的作品以灶王、财神等神像和墨屏花卉为主。扑灰年画题材非常广泛,从山川流水、鱼鸟花卉到神话故事、戏曲人物从帝王将相到才子佳人等都可以入画,只要是满足人们追求吉祥喜庆、和睦幸福、富贵发达心理的画都能畅销。“姑嫂闲话”、“踢毽子”、“万事如意”、“富贵平安”、“八仙庆寿”、“牛郎织女”、“福寿双全”和“双童献寿”等都是扑灰年画的代表作品。

面向社会免费传艺

“胶州年画曾经有段辉煌的历史,要想回到之前的繁荣景象是不可能了。”綦振福说,解放前,胶州城内有专门的年画作坊,有专业的年画艺人,以“前店后厂”的方式运营,而周边县市都是农民在农闲时制作年画。建国后,胶州还曾成立过工艺美术厂,年画制作一直延续。令人惋惜的是,胶州年画没能躲过文革的浩劫,作坊被取消,年画老艺人也都散伙了,现如今那批年画老艺人都相继离世了,胶州年画才淡出人们的视线。

“扑灰年画这门艺术,如果不去传承,如果没有创新,那么它也将失去活力。”綦振福说,扑灰年画的绘画方法也不仅仅限于明快的单线平涂,还吸收了传统的工笔重彩画、青山绿水、水粉画、图案装饰画的技巧。为让更多人感受扑灰年画的魅力,更深刻地了解传统文化,增强其保护和传承意识,他现在每年免费教20多个孩子学画,对于愿意学习扑灰年画的市民,他也愿意免费传授这项技艺。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