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孝顺媳妇田莉真情护婆18年情动胶州

2016-01-21 07:49:43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月21日讯  在胶州市洋河镇高家茔村,田莉是大伙公认的孝顺媳妇。18年来,她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诠释着一个农村妇女仁爱、善良的美丽形象。面对大家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婆婆也是妈,孝顺是本分。”

田莉的婆婆宋香奎今年已是87岁高龄,1998年的一天,婆婆突发意外从自行车上摔了下去,整个人顺着坡儿滚了很远,并陷入了昏迷,醒来以后右半边身子都不能动了。

这次事故让宋香奎在医院躺了40多天,田莉也一直坚守在床边。40多天里,她没睡过一个囫囵觉,除了按时给老人喂水喂饭,还得为老人擦拭身体、翻身儿、按摩。

“其实身体上的劳累还不算什么,最让人担心的是婆婆脾气变得很暴躁。”田莉回忆道,起初给婆婆喂饭时,她动不动就会吐出来,有什么不满也会对着自己发火。每当这时,田莉总是默默收拾好,给婆婆擦干净,再继续喂饭,“老人发现身子不听使唤了,心里肯定不痛快,我必须多担待一些。”

\

其实,那时田莉的孩子才3岁,家里还有外债,在这节骨眼上,婆婆又摔伤了,住院也花了不少钱。对这个家来说正是急用钱的时候,但田莉毫不犹豫地辞掉自己的工作,把心思全放在照顾老人身上。“辞了工作,家里少进一份钱,虽说心疼,可是俺娘不能没有人伺候,日子再苦也得把老人照顾好。”

从此,田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她背着老人去大小便,给老人洗澡洗头,换洗衣服,给老人按摩,帮着老人锻炼。婆婆有时候会大小便失禁,田莉从不嫌脏,总是先忙着给老人擦洗身体、换衣服,再把炕收拾干净。有的时候老人排便不畅,她还会直接用手帮忙,从不埋怨老人。街坊邻居听说后都翘起大拇指,“就算是亲闺女也没几个能做到这样儿的。”

在田莉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婆婆的身体情况逐渐好转,能在别人的搀扶下坐起来了,精神头儿好了,胃口也很好。田莉经常要准备两样儿饭,老人的饭菜总是丰富些,变着花样儿准备。老人爱吃肉,家里就天天不断肉,田莉总是把排骨炖得烂烂的,还仔细地给老人把骨头都挑出来,吃鱼的时候怕老人被鱼刺卡到,她总是把摘干净的鱼肉放在老人碗里。

有一次田莉回娘家,下午急着赶回来给婆婆做晚饭,回家却发现婆婆有点发烧。田莉赶紧去请大夫来给老人瞧病,又抓了中药煎给老人喝。夜里听着老人的咳嗽声,田莉心疼地哭出来:“娘,你以后可别这么拗了,哪里不舒服您得告诉俺。”

后来田莉才知道老人是想看看光景,自己开过窗户,这才感冒。从那以后,天气暖和的时候,她便经常把老人背出去来,晒晒太阳。“俺娘总是憋在家里会闷得慌,有空就带她出去看看光景。”田莉说。

\

现在老人年纪大了,语言表达不太清晰,说话别人常常听不懂。田莉与她朝夕相处,懂得老人的想法,也逐渐成了老人跟其他人交流时的“翻译”。

其实,老人一共有5个儿子,可她就喜欢“赖”在小儿媳田莉这儿,田莉也早就把婆婆当成了亲娘,“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只盼婆婆好好的。”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伟 郭蕾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