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昔日农家妹 今日“女强人”

2016-03-22 07:55:56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3月22日讯  1974年生人的杨淑娟,出生于高密市李家营镇的一个小村庄,现居住于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由于自小家境贫寒,只读完小学便外出打工养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她于而立之年白手起家,选择逐梦而行,十年来,她步履艰辛,却激情不减,靠着诚信与善良,逐渐成长为村民口中“有人情味儿”的女强人。

追逐梦想 而立之年白手起家

虽然只有小学学历,但杨淑娟一直想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200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她,毅然辞掉了原本稳定的工作,开始了自己艰苦的创业之路。

“两台缝纫机,四个工人,一间不足20平米的废旧车间,就是创业的全部‘家当’。”杨淑娟说,创业之初她选择了自己擅长的箱包加工生意。万事开头难,为了寻找订单,她每天都要独自乘坐公共汽车,穿梭于大大小小的箱包公司。“没有预约、没有联系人,一次次的尝试,却被一次次拒之门外。”

接连的挫败让杨淑娟很受打击,她时常一个人蔫儿一般的坐在马路牙子上思考,自己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杨淑娟走遍周边的箱包厂并如数家珍之后,转机悄然来临。2005年7月的一天,正当她与一家箱包厂的门卫周旋时,乘车回来的老板正好经过,杨淑娟果断抓住了机会,向老板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希望老板给她们一个机会。

“老板满脸质疑的看着我说,手头还真有一批加急订单急需人手,但我凭什么相信你?”杨淑娟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她斩钉截铁的告诉老板,明天一早就出样品,验过货之后再谈!

\

也许是被杨淑娟的坚持和坚定打动,老板选择了相信她。突如其来的机会让杨淑娟激动万分,她顾不上吃饭、睡觉,加班至凌晨4点赶出了样品。第二天一大早,当工厂领导看到样品后,只说了一句话:进厂领料吧!

第一笔订单,杨淑娟认真谨慎,完美交工。后来,这家公司给予了她们很多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还介绍了很多新的客户,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自此,杨淑娟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事业发展 靠的是质量和诚信

在亲朋好友的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青岛春辉皮革有限公司成立,杨淑娟的事业又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作为一名“村里人”,杨淑娟身上有着天然的诚信与正直。她坚持靠产品质量说话,工艺精湛、讲求信誉是她始终不渝的追求。

为了满足客户的质量要求,她亲自采购面料下车间试验,直到客户满意;为了不失信于客户,她不惜成本空运出货,得到客户认可。渐渐地公司的客户越来越多,销路越来越广,产品由欧美市场扩展到对质量要求苛刻的日本市场,订单供不应求,青岛春辉皮革有限公司也在竞争激烈的皮包行业中脱颖而出。

杨淑娟的事业达到了一定高度,但触角敏感、思路开阔的她不满足于单纯的线下产销模式,着手运用互联网思维运营企业。

2008年,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互联网新知识,广纳人才,组建专业化的互联网营销团队,在青岛宇创凡电商基地设立办事处,开辟“互联网+实体”模式;入驻阿里巴巴、淘宝网和微店销售平台,设立微信分级代理商一百多家,开通客户参与设计的个性化定制模式,成功实现“线上下单、线下生产”的销售,使企业迸发出蓬勃的生机。

随着产量不断扩大,青岛春辉皮革有限公司已在胶州、即墨、高密等地设立分厂20余家。2012年,杨淑娟更是乘势而上,带领团队创新转型,注册“KAFU”(卡浮)商标,申请设计专利,改进箱包生产工艺,自主研发份额上升至30%,产值大大提升,全年总产值达400余万元。

致富思源 被赞“有人情味儿”

杨淑娟不仅是一名成功的女“创客”,还是胶州市慈善的一名义工。七年来,她参加了4个义工组织,每次有公益活动,她都风雨无阻、慷慨捐助。节假日,杨淑娟也经常看望孤寡老人、走访困境学生、帮助患病儿童,为社会尽一己之力。“闺女经常来看我,给我带些吃的用的,还陪我说说话,时间长了不来还想呢。”杨淑娟经常去看望的一位老人这样评价她:“是个热心肠儿。”

杨淑娟每年累计参加公益活动200多个小时,但从未上报过一个工时。她常说:“一个人成功与否,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为社会做出了什么贡献。”

多年来,杨淑娟一直把员工视做同甘共苦的亲人,看病、买房、创业,杨淑娟总是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自己的员工,成为员工口中“有人情味儿的好老板”。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张一鸣 郭蕾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