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中国好弟媳33年照顾患病大伯哥获最美家庭

2016-03-03 07:58:12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3月3日讯  今年63岁的胶州市铺集镇黔陬村村民郑素连,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3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患有精神疾病的大伯哥,带动了黔陬这座秦汉古郡上知名大村的新气象,其孝悌善行在十里八乡传为楷模。

郑素连1980年从诸城市百尺河镇嫁入铺集镇黔陬村,当时丈夫迟焕芹在外工作,公公早逝,婆婆患有脑血栓,大伯哥有精神疾病,她可以说是里里外外一把手,1982年3月生了大儿子之后,照顾婆婆、大伯哥和儿子,下地劳作、做家务等等重担就一股脑地全压到了她一个人的肩上,艰辛可想而知。

后来婆婆去世,二儿子降生,自己的父母又因病搬来同住,郑素连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重担没有压垮她,靠着她朴实善良与勤劳,抚养两个儿子,无微不至地照顾父母和大伯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管常常累得腰酸背痛、日渐苍老,可她从未有过怨言。孩子长大后,郑素连就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照顾大伯哥身上。

郑素连的大伯哥名叫迟焕林,今年73岁,成年后患上精神疾病,没有成家。由于父亲早逝、母亲常年有病,这些年来一直是弟弟、弟媳照顾他的生活。话还得从1983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说起,那一天郑素连出去寻找在外流荡的迟焕林回家过小年吃饺子。找回来给他换新棉鞋新袜子时,意外发现他的脚已经被冻坏了。作为过门才3年又尚有幼儿需要抚养的郑素连,当即决定让大伯哥留在家里居住,她说服了担心精神有问题的哥哥怕伤了孩子的丈夫,同意让迟焕林与他们同住。

这一住就是33年。33年来,郑素连照顾迟焕林,为他做饭、喂饭、洗衣、理发,铺床、缝被、求医问药等等等等,照顾得无微不至。

由于迟焕林牙齿不好,却喜欢吃排骨和鱼,郑素连就平时尽量做软一点儿的食物、隔三差五地换着样做排骨和鱼给他吃,排骨炖得烂烂的挑出骨头,鱼择净刺,单点儿一口一口地喂给他吃。郑素连空闲时节白天外出收购点儿废品贴补家用,都是早晨单独给他做好饭,等他吃饱后,再把中午饭给他做好,用餐具盛好放到锅里,中午让他自己找着吃。迟焕林患有精神病,有时忘了自己找饭吃,郑素连就叮嘱两个儿子中午放学后端饭给大伯吃。

\

自从1997年两个儿子相继小学毕业升入中学要住校,中午不能再回家照顾大伯了,郑素连就每天中午赶回家单独做饭给迟焕林吃。晚饭迟焕林不吃馒头,只吃菜汤泡大米饭,郑素连每晚收废品回来,不管多累、时间有多晚都要坚持做大米饭给迟焕林吃。夏天迟焕林特别爱吃西瓜,但常常连瓜皮、瓜子都吃了,郑素连就耐心地削去瓜皮、挑出瓜子再给他吃。迟焕林因病四处游荡,衣服鞋子往往弄得很脏,而他自己根本不会洗衣刷鞋,郑素连就每晚收工回家给全家做好饭等全家吃完都睡了后,再掌灯在自家东厢屋内给迟焕林洗衣刷鞋,经常忙到深夜。

多年来,由于迟焕林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进店理发,郑素连就特意买了理发工具,自己动手在家里为他洗头理发。每当迟焕林生病时,因为他自己说不出病因,遇有头痛感冒发烧,郑素连就自己给他量体温,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问他哪儿不舒服,再去卫生室给他买药、喂药或领他去看医生。

1993年冬天,迟焕林不小心走到冰上摔倒,摔得很严重,生活更加不能自理,郑素连就每天给他端水喂饭、洗脸洗衣,伺候大小便,并到处淘换偏方,寻医问药,直到四个多月后迟焕林完全康复。2006年迟焕林脚上长茧不敢走路,经医诊断需每天早晚洗脚可愈。郑素连就每天早晚用温水加上盐为迟焕林泡脚洗脚直至会走,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2012年,胶州铺集镇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迟焕林作为第一批集中供养人员入住镇新建中心敬老院。搬进敬老院后,郑素连始终放不下心来,每天都去看望并帮助迟焕林打饭、洗衣、洗脸。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迟焕林生活确实不能自理,镇中心敬老院遂决定让郑素连将迟焕林接回家居住照顾,并且给他办理了低保手续。

36年漫长岁月,郑素连以一颗农家妇女的善良大爱之心,默默地照顾着丈夫的患病哥哥,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她以她的行动完美诠释了什么是骨肉情深、什么是无私无畏!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铁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