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李哥庄纪家庄村建起家风家训一条街

2016-03-17 09:04:55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3月17日讯  “百善孝为先、邻里和为贵”“勤俭治家,虚心治学,仁爱治德”……16日上午,李哥庄镇纪家庄村将该村30户镇级“五好文明家庭户”的照片及家风家训,制作成鲜红的宣传牌悬挂在中心大街两旁,打造了一条村级家风家训一条街。

来自村民身边的典型和优良家风一经展出,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不少村民驻足围观,细细品味好家风、家训的内涵。“这都是村里公认的榜样,人家做的好,就得踏踏实实地跟人家学啊。”村民王兴福感慨地说。

据了解,春节前,李哥庄镇党委对评选出的5000多户“五好文明家庭”,分别敲锣打鼓地把奖牌送上门,现在又在纪家庄以“五好”为内容,建成家风家训一条街,目的就是要给村民树立身边的榜样,用自己身边的人教育与影响自己,用身边的人教育和带动周围的人,让村民们比学赶超,不断提升文明乡村建设水平。

\

“近几年村庄治理的越来越好,村庄干净,村风正气,叫不少外村人都眼馋。”村民王元波自豪地说,去年自己家被评为镇级‘五好文明家庭’,全家人脸上都有光。现在,照片印在道旗上,全村人都看着呢,家人都得更好地表现,始终对得起这个光荣称号。

“荣誉不是终身制,而是实行动态管理,次年不能胜任的要摘掉荣誉牌。”纪家庄村支部书记王兴迁说,除了敲锣打鼓送奖牌、照片和事迹上宣传牌外,村庄还对全村30户“五好文明家庭”和50户“洁净庭院”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纪家庄村共有196户,380人。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环境整治、污水处理、乡风文明、产业富民“四措并举”,在加快环境整治的同时,更加注重村风民风的养成,村庄文明水平不断提升,是山东省宜居村庄、省文明村镇,“美丽胶州”建设特色村。

“家风传承精神尺度,家训警语汇集成街。”王兴迁表示,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治理好“小家”才能治理好“大家”,这是每个人应该记住的家风家训。每个家庭先把“小家”治理好,我们“大家”自然会更好。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伟 于少杰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