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爱心大姐服务社练雪韬 苦练本领成“金牌月嫂”

2016-03-18 09:47:22
来源:胶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2011年,年近40岁的她因单位破产下岗。同年3月16日,她在市爱心大姐服务社重新找到了一份工作。如今,5年过去了,她已成长为服务社的一名“金牌月嫂”。仅2014年,她就为十个用户提供了服务。五年来,她兢兢业业、重诺如金,曾为履行对一位用户的电话承诺,婉拒了9位用户的邀请。她护理的用户不但和她成了朋友,还主动帮她介绍新用户……她就是市爱心大姐服务社“金牌月嫂”,今年44岁的练雪韬。

  时间回到2011年3月16日,练雪韬和其它10名学员一起参加了市爱心大姐服务社组织的“岗前培训”。令她感到兴奋地是:带她的老师是有着10年从业经验的“金牌月嫂”陈青。跟着陈青学习的时间很短暂,但从陈青身上,练雪韬学到了很多东西。“虽说我没有正式拜陈老师为师,但在我心里她就是我‘师傅’,从师傅那里,我学到了做事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要从用户角度出发,设身处地地为用户考虑。”练雪韬说。

  经过培训,练雪韬掌握了基本的护理技能,在此过程中,她了解到:“月嫂”也分级,要想成为师傅那样的“金牌月嫂”,还须通过“初级月嫂”的考验。经过一番努力,练雪韬拿到了“初级月嫂证”。然而,通往“金牌月嫂”的道路却远比她想象的崎岖。为了生计,练雪韬白天工作,晚上和同事一起打车去青岛学习,第二天照常上班。终于,在做“月嫂”的第四个年头,练雪韬拿到了“金牌月嫂证”。为更好护理宝妈们,练雪韬还专门外出学习了催乳方面的知识。

  事实证明,练雪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凭着学到的本领以及与生俱来的温和性格,练雪韬渐渐打开了局面,成了服务社里的“最抢手”的人之一。在市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上写“倾注心血 托起明天”八个大字。锦旗是家住水岸府邸东区的高女士送给练雪韬的。每每遇到情绪低落时,看到这面锦旗,练雪韬就感到浑身充满力量。

  在护理宝妈和宝宝的过程中,练雪韬也会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每到这时,她都会打电话向自己的“好姐妹”——服务社其它几位“金牌月嫂”请教。“即便服务用户再多,经验再丰富,也不能保证什么事都经历,谁明白谁就是老师。”练雪韬说。

  市爱心大姐服务社历来有“金牌月嫂”授课和带徒的惯例,练雪韬在服务社教的是月子餐课。授课之余,练雪韬也带起了徒弟。新学员刘兆芹刚跟练雪韬学时,不敢给宝宝洗澡,练雪韬就安慰她,“别紧张,我们都是从你这个时候过来的,别急,慢慢来,过个两三天就好了。”听了她的话,刘兆芹的胆子渐渐大了起来。一段时间后,刘兆芹已经可以独立工作了。谈及下步打算,练雪韬说:“这几年,我自己感受最深的是,母婴护理涉及面广,尽管知识学了不少,但总感觉不够用,怎么说呢,今后还是边干边学吧,争取在现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解泉声/文 于宁/摄)

  链接

  如何成为一名称职“月嫂”

  练雪韬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表示,做好“月嫂”关键还是要做到“三心两勤”。

  所谓“三心”,即: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作为一名“月嫂”,我总是试着去爱每一个宝宝,这时我i发现:虽然他们不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却可以向我们发出一些信号。如:哭、皮肤上出现的点点、排泄物等等。这时候,我做的就是耐下心来,清楚地解读这些信号,然后,采取对应的措施。

  “两勤”就是眼勤、嘴勤。“眼勤”就是要做到眼中有活,宝宝身上哪些地方容易“淹”,我都做到了心中有数,这些地方我会每天清理;“嘴勤”就要坚持每天一上岗就向宝妈了解宝妈及宝宝的情况。相信我能这样,你也行。

  记者感言

  “月子期”是产妇身体机能恢复的关键期,老话说的好,月子坐不好,一辈子落病根,不仅如此,新生儿也需要月嫂更细腻、更专业的护理。因此,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请“月嫂”。

  在与练雪韬交流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她的从容淡定。这也不难理解,40多岁的年纪,经历了那么多,很多东西早已看开,然而,这份从容淡定的背后更多的是她对于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理解、感悟以及透过“月嫂”这份工作与用户建立的真挚感情,而这一切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着她后天的汗水和泪水换来的。由此,记者想到了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起步晚点又有什么关系,练雪韬起步是晚,但她不服输,一旦确定目标就风雨兼程、永不止步,在实现一个目标后,又继续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进,这才成就了她的人生高度。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