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肩挑俩家重担 胶州“好儿媳”伺候婆母19年

2016-04-07 10:51:58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李新花在照顾婆婆。

\

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渐渐能够下床活动,但一条腿老是不听使唤,需要人搀扶着方能小步挪动。

大众网青岛4月6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蒙牧)在胶州市铺集镇铺上五村,提起村民李新花孝老爱亲的故事,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面对亲人接连变故,坚毅地挑起侍候患病婆婆及父母的重担,是十里八乡数得着的好儿媳、好女儿。

李新花今年43岁,1997年由本镇前官庄村嫁到铺上五村,丈夫在镇里工作,18岁的儿子在西安交大附中读高二,76岁的婆婆刘美云1998年因脑血栓致肢体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娘家父母接连重病父逝母成植物人,接踵而至的灾难降临到这位刚进不惑之年的柔弱女子身上,她没有畏缩而是坚强地挑起了这万钧重担,让丈夫安心工作、让儿子专心求学,娘家、婆家两下里跑,侍候双方老的手心手背都是肉,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

19年前,李新花结婚当年,在村里干了一辈子工作的公公张喜田因病去世。中年丧夫的婆婆受不了这沉重的打击,急火攻心,于翌年突患脑血栓致全身瘫痪,两三年的时间里卧病在床,生活起居全靠李新花侍候:给婆婆单独做饭、喂饭,洗衣擦身、铺床叠被,服侍大小便,这对于一名过门刚一年尚有幼子需要喂养的新媳妇来说,确实难能可贵。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渐渐能够下床活动,但一条腿老是不听使唤,需要人搀扶着方能小步挪动。

天好的时候,李新花往往得费很长时间,才能够帮助婆婆从炕前“走”到院子里晒晒太阳。有时就干脆背起婆婆到户外散心锻炼,或者用轮椅推着婆婆到大街上看看光景、和街坊邻居拉拉家常,以消除她的寂寞心情,舒心快乐地生活。虽说婆婆吃饭不挑食,但李新花还是变着花样地蒸馒头、包饺子、包包子、蒸米饭,从不让婆婆吃够一样饭,顿顿都有新口味,饭菜可口,心情也好,身体恢复得出人意料,现在尽管还是要拖拉着一条腿走路,但毕竟婆婆能够自己轻微地活动了。

人说祸不单行福无双至,正当李新花侍候婆婆稍稍轻快了一点儿要松一口气的时候,2015年6月,73岁的老父亲李传江因病去世。同年7月,母亲阎方云(现年73岁)因脑出血开颅手术失败成植物人。从父亲检查出肺癌到去世的两年时间里,她既要给婆婆做饭洗衣,又要赶回10里开外的娘家服侍患病的父亲、母亲,起早贪黑,疲于奔波,常常累得坐着就睡着了。现在,尽管有在胶州市里工作的哥哥、姐姐轮流回来照顾母亲,但作为近在跟前的小女儿她的心时刻牵挂着躺在病榻上的老娘,还有婆婆的饮食起居。

心疼她的丈夫几次要请假回家帮帮她,都被她坚决予以拒绝,“公家的事大,不能因为自家的小事耽误了他的工作,再说我自己还能够扛得住”,说起当时不愿拖丈夫后腿时李新花这样诚恳而满足地说。就是在她的倾情支持下,丈夫在镇里才能够安心地工作,各项任务也从来没有落下。现在说起妻子为他这个家庭的巨大付出,丈夫张洪涛还是感动不已,几次落下热泪。

“老的能干的时候用不着咱,这会儿她需要人照顾,当儿女的就应该侍候。”朴实无华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李新花那颗孝老爱亲炽热的心。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