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市第十九中学校长张同坤 不变的坚守 无悔的选择

2016-04-26 08:42:52
来源:胶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当不幸降临,在自怨自艾与勇敢面对之间,他选择了勇敢面对;在安心静养与坚持工作之间,他选择了坚持工作;在遥控指挥与身先士卒之间,他选择了身先士卒。他用顽强的毅力、忘我的斗志诠释着一个校长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对胶西父老的承诺,他就是市第十九中学校长张同坤。

  2014年11月2日,刚刚担任市第十九中学校长不久的张同坤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例行体检中,被查出患上直肠癌。他的妻子以泪洗面,他却反过来安慰妻子说:“没事,医生说了,只是癌症中早期,没扩散。”

  同年12月10日,在妻子的陪伴下,张同坤在青医附院实施了直肠癌切除手术。术后第六天,张同坤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学校。不久,老师们发现:张同坤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以前染发的他没有再染发,而是顶着好多的白头发就出现在了老师们面前;和老师们谈心时,他的声音不再铿锵有力,坐一段时间就要起来走走;就连走路的姿势也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

  张校长这是怎么了?老师们不禁在心中打了一个问号。在老师们的一再追问下,张同坤只得道出了实情。

  老师们于心不忍,干部们看不下去,大家纷纷劝张同坤回家休息,可张同坤就是不听。在他看来:作为一校之长,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自己却在家养病就是一种失职和不负责任,就是逃兵,而这些都是他所不耻的。不管再累、再难受,他都坚持上班,即便是在放化疗期间,他也是上午治疗,下午照常到校上班,一直持续到2015年春季放化疗结束。

  2015年2月底,十九中学新学年第一次全体教师会,尽管校领导班子成员百般相劝,张同坤还是出现在了主席台上,2个小时过去了,终于,到他讲话了,才讲了5分钟不到,他就感到两眼冒金星。他不知道,此时的他已经脸色煞白、额头渗出了豆大的汗珠。

  作为从普通教师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校长,张同坤深知:课堂的45分钟尤为关键,为此,他经常听老师们的课。他听课有个习惯,从不提前打招呼,想听课了,拎起小板凳,抄起听课本直接就往教室走,推门就进,坐下就听。记者发现:张同坤拎的小板凳与平常见到的小板凳不一样,它的上面覆盖了厚厚的沙发垫子,还用绳做了固定。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他的亲密战友、十九中副校长高义志专门给他准备的。“张校动手术动的,坐硬板凳时间长了就会难受,垫上个垫子,能好点。哎,身体都这样了,还一天听六节课,听完还跟老师们谈心。”高义志动情地说。

  校办公室主任隋文军告诉记者:张同坤在放化疗期间,还在想法设法联系专门运送小学生的校车调出时间接送中学生;还在争取镇政府支持,在校园中打深井,安装自动供水设备;还在联系保安公司为学校配备正规保安;还在极力争取推动综合实验楼建设……

  张同坤带病坚持工作的精神深深影响了身边的人。该校政教处主任苗青春伤口化脓,正值该校举办班主任论坛,为不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苗青春咬着牙,一声不吭,直到论坛结束,才去看医生。谈及此事,苗青春淡淡地说:“张校长都那样了还在坚持,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坚持。”

  人的一生中要面临很多选择,张同坤身体力行做出的选择,让人肃然起敬,可歌可赞。

  (解泉声)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