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茂腔秧歌入选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2017-06-26 16:19:13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茂腔秧歌入选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近日,文化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入选剧目名单,山东省申报的1台大戏和1部小戏组合(4台小戏)成功入选。1部大戏是山东胶州市茂腔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秧歌乡的故事》;1台小戏组合是滕州市柳琴戏研究保护中心柳琴戏《父女赶船》、金乡县金诚四平调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平调《两条项链》、滨州市沾化区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中心渔鼓戏《村里有个烂筐子》、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退彩礼》。全国共有28台大戏和4台小戏组合入选。

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会演将于2017年7月2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对于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戏曲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秧歌和茂腔是特有的传统文化,《秧歌乡的故事》将二者巧妙地结合了起来。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下,剧组人员精心策划,历时两个多月编排出独特“胶州风味”的茂腔戏《秧歌乡的故事》。《秧歌乡的故事》讲述了老冯头一家人的故事,老冯头的亲家母李香兰是胶州大秧歌的传承人,村里准备请她来培训秧歌队伍,而一直单身的老冯头与李香兰也有意趁此机会结束单身生活,谁知却遭到儿媳巧真的反对,后因当地将扩建国际机场,老冯头旧房拆迁,补偿款即将到位,巧真又担心“肥水流进外人田”,于是她使尽浑身解数阻拦李香兰此行,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矛盾冲突……“这部戏在编排上更加接地气,反映出家庭小社会、社会大家庭的理念。”据介绍,本剧以胶州秧歌出国表演为背景,以老年人的婚姻、养老为主线,揭示了改革开放的今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山东半岛的发展进程。

记者 陈志富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