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人民医院成功进行胸腔镜下肺癌肺叶切除手术

2015-10-23 09:27:46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0月23日讯  胶州市人民医院外六科于近日成功开展了我市首例全电视胸腔镜下肺癌、肺叶切除手术。手术过程避免了开胸,创伤小,术中通过电视胸腔镜直接发现病变部位,利用腔镜器械,避免了手工缝合后缝合针眼漏气及血管结扎不彻底导致大出血的可能。且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本次手术用时约1小时,以前传统开胸的手术时间大约为2-3小时。所以本次手术大大减轻了患者的手术创伤及痛苦。术后恢复快,患者术后3天复查胸部CT病情已恢复,肺复张良好,拔除胸腔闭式引流管。术后5天治愈出院。

据介绍,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的优点如下:第一,创伤小、出血少;第二,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次日即可下床活动;第三,伤口美观。和所有的微创技术一样,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治疗肺癌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微创性,手术创伤小、病人痛苦轻、术后恢复快、后遗症少。与传统开胸手术以及小切口手术相比,胸腔镜手术减少了创伤,病人元气和免疫力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近几年,胶州人民医院电视胸腔镜手术逐步扩大手术范围,从胸腔镜探查手术到胸部外伤处理、肺大泡切除修补、单纯肺叶切除等。然而,胸腔镜下肺癌肺叶切除术不像传统开胸手术那样,这种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只需在患者胸壁开一个1cm观察孔和两个分别1.5cm、3.5cm操作孔即可完成手术;一方面要求患者必须是符合一定条件的肺癌病人,另一方面在切除肺叶后还要进行淋巴结清扫,要求医生必须是具有丰富的开胸手术和胸腔镜手术经验。

目前很多三甲综合性医院已采用电视胸腔镜技术进行胸外科微创手术,胶州人民医院外六科在胶州市率先进行胸外科微创治疗手术,并逐步扩大治疗病种和范围,相信随着此类手术的大量开展,会进一步增加医院胸外科的业务能力及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及知名度。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