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史上最严新《食品安全法》今年10月起施行

2015-10-26 08:12:03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信网胶州10月26日讯 近日,胶州全媒体从胶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于2015年10月起施行。这部新法被各界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该法对保健食品、网络食品交易、食品添加剂、食品案件查处力度等当前食品监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都有涉及,成为新法修订的亮点。

生产食品添加剂要申请许可

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九条中,明确提出要对食品添加剂生产实行许可制度。从当前来看,国家只针对食品生产、经营设立了许可制度,没有为食品添加剂生产设立专门的许可制度,这一新增制度很有必要。

食品网上交易要实名登记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中,明确指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

此前的《食品安全法》中,对食品网上交易并未有所涉及。而新《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有了明确的说法。强调了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不仅要审查许可证,对违法商户还要及时制止、报告、停止服务,这会促使第三方平台加强审核。消费者向第三方平台举报入网经营者有违法行为并有确切证据,第三方平台应该进行调查,并承担起法律规定的义务。

新法实施后,网购各方的法律责任将更明确,消费者维权难度降低,可避免被“踢皮球”的尴尬。

保健食品标签要写明成分含量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第七十八条指出: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的功能和成分应当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

针对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食品安全法修订中给予了及时关注。现在以法律的形式要求标明含量,能有效保障保健食品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这一条款要求保健食品的说明书、标签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对于一些不具备足够知识的消费者,也能防止他们被欺骗。

食品安全需社会共治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体现了全社会协同共治的大思路。除了强调经营者和行政部门的责任、职权,也非常重视社会组织、新闻媒体乃至消费者个人的作用。

在新法中,提到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按照章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提供食品安全信息、技术等服务,引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对违反本法规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进行社会监督。此外,新闻媒体应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公益宣传,并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有关食品安全的宣传报道应当真实、公正。

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让问题食品无处藏身

从目前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来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不仅未对食用农产品作出明确定义,监管标准也没有从安全性、营养性等方面区分于其他农产品,极易导致在食品安全监管源头上出现薄弱环节。新法将“食用农产品”定义为“供食用的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并规定: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规定,但是,食用农产品的市场销售、有关质量安全标准的制定、有关安全信息的公布和本法对农业投入品作出规定的,应当遵守本法的规定。

实行食品安全可全程追溯,是社会各界一直呼吁的问题。新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新法规定: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配备检验设备和人员,或者委托食品检验机构,对进场行使的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进入市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在包装、运输等过程中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和包装材料,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治乱需重典,此次修改《食品安全法》,建立了最严格的全过程监管制度,建立了最严格的各方法律责任制度,而且对生产经营企业有了最严厉的处罚制度,对失职渎职的地方政府官员和监管部门也实行了最严肃的问责,对一些检验检测部门也实行了最严厉的追责制度。

强化了食品安全刑事责任的追究。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在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上做了很大的改革。首先要求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判断,是不是构成刑事犯罪,如果构成犯罪,就直接由公安部门进行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构成刑事犯罪,则由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这一条充分体现了这次法律修改的原则,也回应了广大社会公众的关切。

同时新法还有两条规定。第一条,强化对违法犯罪分子惩处的力度,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管理工作。第二条,强化了行政法律责任的追究,新增加了行政拘留的处罚。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当中没有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做出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针对有些违法者不怕罚,但是怕关,怕抓人的情况,新法对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病死畜禽、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等屡禁不止的严重违法行为,增加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大幅度提高了行政罚款的额度。比如对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营养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违法行为,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将最高处罚从货值金额的10倍提高到了30倍,处罚的力度大幅提高。

对重复的违法行为增设了处罚的规定。新《食品安全法》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在一年内累计三次因违法受到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给予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处罚。

对非法提供场所的行为增设了处罚。为了加强源头监管、全程监管,对明知从事无证生产经营或者从事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仍然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的行为,新《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要对其进行处罚。

强化了民事法律责任的追究。一是增设了消费者赔偿首负责任制。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强化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要求食品生产和经营者接到消费者的赔偿请求以后,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二是完善了惩罚性的赔偿制度,在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实行10倍价款的赔偿基础上,增设了消费者可以要求支付损失3倍赔偿金的惩罚性赔偿。三是强化了民事连带责任。在现行《食品安全法》对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规定了连带责任的基础上,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对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能履行法定义务,食品检验机构出具虚假检验报告,认证机构出具虚假的论证结论,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也要求与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四是强化了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民事责任,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增加了条款,要求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媒体承担赔偿责任。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