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山东胶州实施品牌战略 让企业受益为转型添力

2016-03-31 08:42:35
来源:胶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没有品牌,就只能“为他人作嫁衣裳”。这曾经是胶州企业的现状、经济的隐痛。

  对此,我市积极整合科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服务资源,创新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出台扶持鼓励政策,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形成了企业品牌建设独具特色的“胶州模式”。目前,全市共拥有各类企业品牌169个,比2009年增加了125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7个、山东名牌21个、青岛名牌45个、山东省著名商标51个、青岛市著名商标45个。短短几年间,我市企业品牌数量从过去的青岛各区市末位变为名列前茅。

  从贴牌到创牌

  曾几何时,简单加工、贴牌仿制的低端制造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难以为继,没有“头脑”和“心脏”的贴牌企业注定会沉没,缺乏创新能力的低端产业终将遭到淘汰。

  市委、市政府深谙“品牌战略”的重要意义,围绕“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含金量”的工作目标,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从无牌、贴牌走向有牌、创牌,确立了政府推动、政策扶持、宣传引导、梯度培育、保护发展的“五位一体”创牌工作机制,依托自主创新,培育品牌,壮大品牌,推进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努力使企业产品“从无牌成有牌,从有牌创品牌”。

  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组织企业外出考察、学习、交流,编制企业品牌故事等等,营造了企业参与创牌的浓厚氛围。同时,实行“个性化”服务,组织企业申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详细讲解申报材料要求;深入企业进行现场诊断,指导企业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品牌申报材料,以质取胜、争创品牌的意识深植企业发展理念。

  从创牌到强牌

  品牌培育和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如何发挥推动作用非常重要。围绕将企业品牌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开足政策“马力”,出台了《关于加快企业品牌建设的意见》,并且配套出台相应的品牌奖励政策,在加大科技投入、拓宽融资渠道、保护知识产权、建设创新平台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引导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省、市级著(驰)名商标、名牌产品等,提高产品的市场知名度。

  一个品牌,制定一种策略,我市对创牌企业的指导和帮扶是具体而细致的。职能部门密切与各镇办、部门的协调合作,精准掌握企业的发展状况,将一批规模较大、质量管理基础较好、产品质量稳定并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企业列入“争创一批”名单,指导制定“一企一品一策”计划。同时,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以优秀企业家、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基层骨干员工和广大创业者为培训对象,大规模、多层次、高质量的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品牌建设培训,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强牌到护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品牌的顺利运行也如此。

  着眼于为企业发展护航,我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品牌培育、发展、保护工作机制,建立了维权护企联系制度,加强对区域重点品牌的保护,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广泛接受涉及辖区品牌纠纷及侵权行为的咨询、投诉及举报,协助企业打假维权。特别是,摒弃以往针对单个目标打击的传统打假方式,从行业整治和地区治理角度出发,事先对重点行业假冒侵权问题进行确认、分析、评估,并对这些问题的发展趋势加以必要的干预,引导舆论,控制行为,构建机制,有力改善了行业性知识产权保护面貌,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辛洁)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