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国内首条跨海地铁过海段开挖!最深处超过胶州湾隧道

2016-03-18 09:36:00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首条跨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施工有了最新进展。17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地铁1号线作为国内首条跨海地铁和最长的地铁区间隧道,其过海段已开挖200余米,虽与胶州湾隧道平行,但地铁1号线施工过程最低点轨面标高负85.8米,最深处超过胶州湾隧道。

17日上午,记者来到瓦贵区间2号斜井,在2号斜井的入口处,一台“三臂凿岩台车”正在调试准备入场。步行至斜井底部,记者看到斜井底部的隧道正线两侧有工人正在电焊施工,隧道内已经有挖掘机等设备入场。

“地铁1号线的过海段隧道的走向与胶州湾隧道平行,两条隧道相距150米以上,高距相差不会超过10米,其中地铁1号线隧道的拱顶距离海底为33-39米。”中铁三局集团与青岛第一市政联合体项目总工薛艳杰介绍,1号线过海段将采用钻爆法施工,区间线路纵坡呈“V”字形,最低点轨面标高负85.8米,最深处比胶州湾隧道还要深。

“目前隧道陆域段正在加快施工,太行山路站等18个作业面开展实体施工,预计还有600米左右进入海域段施工,海域段因为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存在着一定施工难度。”薛艳杰介绍,整体施工进度来看,1号线过海段已全面开工,正线隧道累计已完成271米,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每天隧道能掘进6米。据介绍,目前,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线开工,计划于2020年底前后完成建设任务。

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区间隧道全长8.1千米,不仅是国内首条跨海地铁,也是国内最长的地铁区间隧道。线路全长59.97千米,其中过海段长约3.49千米。过海段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沿既有的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团岛贵州路站,设置两条主隧道,双线中间无服务隧道。建成后将大幅缩短黄岛区到主城区的时间。

(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