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举办首届“家秀”活动 讲述邻居们精彩故事

2016-04-20 07:42:07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子女们都愿意做好事、喜欢做好事,离不开这条家训的引导。”胶州市市南小区居民张连炜指着“家风家训墙”说,近50年来,自己坚持义务为邻居们修理电器,为子女们树立了榜样,“与人为善,多做好事”虽然只有短短8个字,却已成为一家人的信条。

19日上午,胶州举办首届“家秀”活动,通过优秀家风家训评选、家庭美德讲解、家庭图书漂流等,讲述邻居们的精彩故事,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守规矩、讲道德、重家风,在全社会倡树文明之风。

\

记者在市南小区广场看到,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6位书法爱好者在大红纸上现场书写家风家训,工作人员将其挂在“家风家训墙”上,居民登台讲述自家家风家训的由来和传承故事,邻居们则纷纷驻足观看、议论点评,并将心目中的优秀家风家训填在选票上。

“身边的事最有说服力,优秀家风家训评选和家庭事迹,可以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居委会主任黑振兰说,市南社区共有3024户,前期征集到家风家训800余条,今天将由居民评选出优秀家风家训50条,展示在小区广场周边的宣传栏上,供居民参观学习。

\

“家风家训既是家庭的价值追求,也是良好社会风气的源头。”胶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庄孟坤介绍说,家庭建设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举办“家秀”活动就是要通过讲述邻居们自己的故事,加强邻里之间的联系,增进居民之间的感情,让市民在相互学习交流中提升自身素质。

据了解,去年以来,胶州市811个村(居)均结合村庄实际开展了道德典型评选活动,各村(居)以“五好文明家庭”为主体,引导村民从优秀生产生活习惯、传统风俗入手,提炼“好家训”,培养“好家风”,形成了“村村有榜样,户户学先进”的浓厚氛围。

\

“今天我们在此晒家风、秀家训,下一次居民也可以在一起秀才艺、比厨艺、讲美德。”庄孟坤说,胶州的“家秀”活动将每年定期举办、常态化开展,从而有效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营造团结、互助、和谐的社区氛围。

\

据悉,胶州市首届“家秀”活动除了在市南小区“晒家风、秀家训”外,三里河花园小区还开展了家庭图书漂流、业主物业面对面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互帮互助;中云街道高州路社区则通过“巧手面点送邻里”活动,将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的面点送到社区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家中。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伟 王昭脉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