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11所学校亮相全国五艺展 诵唱演展各显风采

2016-04-21 07:47:33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常州路小学秧歌扭上了大舞台。



  “我愿意是一滴水,请让我做清新的雨丝,乘着三月的春风,悄悄唤醒沉睡的大地。”在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台上,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学生表演朗诵节目《一滴水》。记者从胶州教体局了解到,在五艺展舞台上,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参加了比赛,大同小学、常州路小学参加了开幕式表演,实验初中、第九中学、二实小、四实小、五实小、香港路小学、三里河小学、莱州路小学进行了艺术品展示,11所学校诵、唱、演、展各显风采。 

  原创朗诵参加全国比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北京路小学的原创朗诵节目《一滴水》,曾获得山东省五艺展朗诵类一等奖。此次北京路小学代表山东省参加此次全国五艺展比赛,成为青岛市唯一“征战”五艺展的县市区学校。 

  据了解,《一滴水》节目去年先后经过八次激烈角逐,通过层层选拔从全省17个地市9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参赛权。“节目的内涵是每个孩子都是一滴水,汇成江河,成就伟业。”该节目指导教师尹吉刚告诉记者,“《一滴水》灵感来源于学校的常态活动‘节约一滴水,爱惜一粒粮’。平时我们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孩子们对这个节目的内容有着深刻的生活体验,所以在表演过程中,他们很投入,能把语言、表情、肢体等完美结合,演绎得非常精彩”。 

  “现场舞台非常美,能参加全国的表演,我很兴奋。”一滴水小演员高兴之余,也道出了他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亲身体会,“我们的训练很刻苦,指导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一个字一个字地给我们纠正发音,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给我们指导姿势,我进步很大,越来越喜欢朗诵了。” 

  胶州茂腔开幕式展演 

  “茂腔一唱,饼子贴在锅台上,锄头锄到庄稼上,花针扎在指头上。”这生动地描述了胶州茂腔的艺术魅力。在五艺会开幕式,大同小学茂腔节目《赵美蓉观灯》以原汁原味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赢得全场观众掌声。 

  作为胶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大同小学非常注重胶州秧歌、胶州茂腔的训练和指导。学校聘请了茂腔剧团专业演员作为校外辅导员,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学生搜集相关资料,了解地方曲艺的基本知识,然后结合自己的特点及喜好选择项目参加活动。 

  “传统文化不能切断,让胶州传统文化后继有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该校陶武玲老师介绍,“多年来,我们学校探索开展‘地方曲艺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胶州地方曲艺,感受曲艺文化浓厚气息,激发学生热爱家乡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160人秧歌队扭上大舞台 

  棒槌生风,群扇舞动。在五艺展开幕式,常州路小学80名男生与80名女生组成的160人秧歌表演队登台助演,以优美动作演绎了“三弯九动十八态”的风姿神韵,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和观众展示胶州秧歌的文化魅力。 

  “胶州秧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间艺术的瑰宝。胶州秧歌角色有小嫚、翠花、棒槌、膏药客、扇女、鼓子六种。”常州路小学表演队指导教师、胶州市秧歌文化传承中心刘丽老师向记者介绍,“这次表演,我们将扇女和棒子结合在一起,创作了《喜洋洋》这个节目,将现代元素融入到传统文化当中,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常州路小学将胶州大秧歌专题教育进行了长远的规划与部署,通过推进秧歌校本课程开发、成立秧歌社团、“联姻”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专家名师进行培训、组建秧歌队等一系列举措,力争让全校师生人人都参与其中,浸润民族传统艺术,传承民间艺术精华。 

  “我们原来的节目是近6分钟,这次表演要求压缩到2分多,从接到通知到展演,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真是拼了。”常州路小学带队教师王兰说,“我们一百多人的队伍,训练非常不易。仅是彩排,就跑了青岛四次。虽然辛苦,但参演小演员们热情高涨,把每次彩排都当做实战来对待,这样的状态一直保持到谢幕那一刻。” 

  各色艺术品在工作坊展出 

  “太神奇了,这个模特的衣服竟然是剪纸!”“这个绣球灯很漂亮很精巧”……在五艺展“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胶州市展摊前不时传来赞叹声。胶州九中的风筝、绣球灯,莱州路小学的剪纸,三里河小学的陶艺,实验初中、二实小的书法,香港路小学、四实小、五实小的工艺绘画……种类繁多的艺术作品组成了“胶东文化特色艺术装置”,以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精湛的制作技艺,赢得与会者点头称赞。 

  第九中学王勇老师向记者介绍作品的制作并不简单,“学校成立了‘民间艺术社团’,我和学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老艺人,查阅资料,让学生回家问爷爷奶奶挖掘民间传统,通过考查、研究、走访、实践、体验、还原六大步骤,力争把民间艺术绘制得惟妙惟肖。在制作灯笼时运用选、扎、贴、绘,特别是绘的过程,我和学生奇思妙想用乳胶画在布或纸上,然后撒上金粉,效果是出其不意,让胶州民间艺术散发出了‘金’的光彩。” 

  据了解,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从2004年开始举办,每三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全国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中小学生艺术盛会,前四届分别在北京、深圳、上海、厦门成功举办。每届活动都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000名师生参加展演。 

  胶州教体局局长刘兴德说:“11所学校的精彩展演,是本市艺术教育乃至素质教育全面开花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得到个性发展、特长发展。我们希望,教育能让每一位孩子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文/图 记者 刘静 本报通讯员 孙媚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