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进百企问情问需 广搭桥解忧解难

2016-04-21 07:49:37
来源:胶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车总,今年咱们公司订单充足不充足?公司发展有什么困难?”“上次您提到的市政污水管道不流畅、影响公司南大门建设的问题,我们已经与镇政府及相关单位沟通,争取一个周以内帮你们解决。”“如果公司需要与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我们会及时联系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等,为你们牵线搭桥。”日前,市发改局“走百企问情问需牵线活动”工作组来到青岛德才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走访,现场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以掌握企业运行第一手资料,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围绕“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总基调,今年,市发改局深入贯彻落实“三进三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开展了集中走进102家新兴、创新型企业问情问需牵线活动,以“走进企业,服务企业,直面困难,促进发展”为目标,着力在提升企业信心、协调落实政策、破解融资难题、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实现突破。

  建立台账 摸底企业“全掌控”

  成立由局领导牵头、科室骨干为成员的9个工作组,走进102家新兴、创新型企业。逐一制定走访方案,通过上门服务、召开现场工作会等形式,问情于企、问需于企,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需求。围绕企业生产、销售、资金、市场、项目实施进度等经营状况以及职工思想动态,建立企业问题台账。目前,共梳理土地、规划、消防手续办理等问题30个,用工、融资等问题25个,订单不足等问题32个。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确定43个急需协调解决的问题,经全力协调推进,已顺利解决青岛润邦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前道路硬化、轨道客车项目用工需求等14个问题。

  (下转第二版)  (上承第一版)

  精准服务 全力搭建“连心桥”

  落实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为企业量身定制“一对一”服务。对青岛百斯特钢构有限公司环保科技声屏障制造项目和青岛宇杰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大型压力容器及核电配套设备项目等重点项目特事特办,提前介入,组织窗口部门联合踏勘,企业递交材料后,立即出具备案文件,当天办结,赢得企业一致好评。青岛德兆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是我市民生实事项目,该公司拟争取中央资金8000万,公司项目负责人来发改局窗口办理手续时,距离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仅有3天,发改局了解这一情况后,实施容缺办理,仅用2个工作日内即完成项目立项手续,比规定审批时限减少13个工作日,有力支持企业发展。

  强化管理 推进项目“全方位”

  将全市50个重点项目纳入清单管理,实施市级领导包挂责任制,针对每个重点项目,成立一个项目推进小组;针对每个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倒排工期,落实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将重点项目的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结合起来。制定《胶州市重点项目推进方案》,强化手续办理、建设推进、督促考核三条主线,全方位加快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实施问题清单制度,采取“动态监管、清单交办、挂星解决”方式,以问题交办单的形式交办至相关责任单位,明确办理时限。一问题一清单,问题不解决,清单不能撤,全力加速项目建设。一季度,33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3.4%。创新集团、胶东国际机场等16个项目开工在建,开工率48.5%。50个胶州重点项目中,海尔有住、金泰商业广场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

  一线办公 助力发展“零距离”

  落实先进制造业“8+6”计划,支持特锐德电气、玛斯特生物等26个项目列入2016年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全面了解企业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情况,解读工程研究中心相关政策,激发企业干事创业、跻身科技创新队伍前列的热情。目前,我市已有省级工作研究中心1家、青岛市级5家,15家企业纳入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储备库。走进德固特、松灵等企业,帮助德固特大管径余热锅炉项目、松灵循环流化床滚筒冷渣机项目申报2015年度省重大节能成果奖,协助青岛中智达环保熔炼设备有限公司高效节能冲天炉余热余压利用装置项目申报2015年度省优秀节能成果奖。

  (葛铁男 张信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