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439台智能深松检测仪“上岗”

2016-05-12 07:18:49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任献文 张学刚 报道
  本报胶州讯 “装上这个深松检测仪,等于给咱合作社大型拖拉机加了‘电子眼’,土地深松的位置、面积、深度、轨迹,农机局电脑上都会同步显示。每台拖拉机每天耕多少地也能直接显示,上网也能查询到。”5月4日,胶州市洋河镇朱季村种粮大户杜高古,在村西边安排农机手深松土地时说。
  包括杜高古新装的15台土地深松检测仪在内,目前,胶州市在青岛地区率先引进安装了439台智能深松检测仪,高标准完成了26万亩土地深松作业任务,开启了“互联网+农机作业”新型智能监管模式。
  近几年,胶州市对深松机敞开补贴,2015年新增188台,目前全市高性能深松机保有量600多台,占据青岛市总量的1/3。
  据介绍,胶州市三年内计划深松整地70万亩,涉及财政补贴资金2000万元,农机部门面临着繁重的监管任务。“土地深松补贴最大难点在监测管理,传统验收以抽检为主,工作人员手持GPS测亩仪绕作业地块行走一圈,以测出深松作业面积;再借助铁棍、卷尺等,人工抽查作业深度。工作量大,检测效率低,还容易发生错误。有时农户用非深松农机作业,工作人员也无法辨别。”胶州市农机局局长刘强说。
  为此,胶州市从去年起以市场为导向,按照示范带动原则,开展了市、镇两级深松作业现场会,让广大农机手看到了深松检测仪的优势。目前,胶州市共安装439台智能深松检测仪,占据省内的四分之一,是全省第一个实现深松信息化监测全覆盖的项目县。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