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胶州企业探索新领域

2017-06-28 16:21:58
来源:胶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我市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近日,全国103家境外合作区被纳入2017年商务部统计范围,我市中启控股集团桔井省斯努经济特区、东方铁塔老挝老中甘蒙钾盐综合开发区位列其中,占全省14个重点经贸合作区的14%,占青岛市6个重点经贸合作区的33.3%,成为我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斯努经济特区项目总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项目整体规划为经济作物、商贸物流等产业集聚园区,主要包括经济作物加工分区以及商贸仓储物流分区、木材加工分区、橡胶加工分区、建材加工分区、石材加工分区等多个园区板块。该项目已获得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批准文件,获得“经济特区”许可,并被列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柬埔寨期间两国签署的《关于共同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中。目前已完成投资4570万美元,正在进行“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办公楼建成并投入使用,10万平米钢结构标准厂房开工建设。

老中甘蒙钾盐综合开发区共41.7平方公里矿区,氯化钾资源储量2.2亿吨,2016年全年销售钾盐49.2万吨,实现税后净利润约2.5亿元。目前年产150万吨钾盐项目正在升级改造,预计2018年6月建成投产。

近年来,为鼓励和支持我市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市商务局抢抓政策机遇,强化服务意识,突出重点领域,引导企业明晰自身发展方向,分阶段、有步骤、有重点地拓展海外市场,我市对外投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对外投资已然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备案境外投资项目86个,实现中方协议投资额8.2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13个,实现中方协议投资额4.7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柬埔寨、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韩国、尼日利亚、意大利等2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农林种植、生物医药、矿产资源、国际贸易和工业园区开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青华 金蕾)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