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山东胶州农民人身险全覆盖 困难老人免费入保

2015-07-30 17:04:10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光影
手机版

李哥庄镇张家村村民张增礼是小额人身保险的受益者之一。张增礼老人晚上散步的时候不小心摔倒,导致头部受伤,在胶州市人民中医医院住院5天,花了4700多元。结算下来,新农合报销了3500元左右,剩下的1000多元全部由保险公司理赔。“走路也能摔伤,这种意外谁能想到。幸好有这个保险,这1000多块钱能顶我种一亩地,这十块钱的保险真值了。”张增礼说。

日前,山东省胶州市召开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动员会,以财政资金补贴一半的方式,为全市41万农民购买小额人身保险,在每人每年20元的保费中,农民仅需缴纳10元,就能享受最高2万元的保障。

近年来,农村地区人身意外伤害呈多发趋势,虽然新农合报销了部分费用,但还有一些差额或无法报销的部分,特别是一些意外伤害死亡更没有政策性赔偿,许多家庭很可能因为疾病、意外伤害死亡等再次致贫。为此,胶州自去年11月起在李哥庄镇、里岔镇、洋河镇3个镇开始试点小额人身保险,每个试点镇选择10个村庄,采取财政补贴10元保费的方式,由中国人寿和太平洋保险[微博]作为承保机构,推广小额人身保险业务。凡出生满28日以上、身体健康均可参保小额人身保险,农民自愿入保后,一旦出现意外伤害,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理赔金,意外伤害所产生的治疗费用可报销2000元,住院补贴标准为20元/天。

据统计,在30个试点村中,共有2.8万名农民投保,投保率接近100%。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共出险100余次,总共赔付保险金234358.62元。

小额人身保险主要针对农民,如猫挠狗咬、一氧化碳中毒、干农活受伤皆可获赔。“只要手续齐全,1000元以下案件当天赔付,一般案件3个工作日内结案,特殊案件还可走绿色通道。”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胶州市支公司总经理赵桂敏说。

除为全市参保农民补贴10元外,对于全市2.34万残疾人和2300名困难老人,胶州市财政将全额补贴,免费为其入保。“小额人身保险定位于新农合之外,作为补充的一种商业险,财政共花费400万元,为全市农民买了最高80亿元的保障。有了保险,不但降低了社会救助的成本,也让农民生活工作更有保障。”胶州市金融办发展规划科科长常国选说。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