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青岛胶州农民养“小强”45元/斤 年利润过百万元

2015-07-30 17:38:43
来源:青报网
责任编辑:光影
手机版

报纸一卷,或者举起拖鞋一拍,这是我们对待“小强”的标准动作。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蟑螂是害虫,人人喊打,但胶州市胶西镇村民王卫祥却乐意为它们亲手制作一个温暖的“家”,还每天好吃好喝的“伺候”着,在他眼中,这些蟑螂是“宝贝”。

如今,王卫祥通过饲养土元和蟑螂,做成干品直供制药厂,已经成为青岛、潍坊、大连一带的养殖名人,年利润过百万元。

偶然时机转行养殖业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能够从事蟑螂和土元饲养也是机缘巧合。”王卫祥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比较穷,虽然成绩很好但没有参加高考就辍学了,过去几年间,他在工厂做过小工、在超市打过杂。

2009年,王卫祥跟妻子在北京做防水沥青建筑工作,到安徽亳州出差时看到当地的药材市场上土元干品供不应求,而且很多当地居民都因饲养土元而致富。“我对土元并不陌生,后来我就想着能不能自己也饲养土元。”王卫祥说,2010年,他们夫妻二人从北京辞职回到了老家。

但是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遭到了家人、亲戚的一致反对。

“养殖土元、蟑螂在咱这边属于新生事物,家人都说如果真的能赚钱,别人都去干了,还能轮到你吗?”王卫祥苦笑着说,当时说啥的都有。2010年,王卫祥拿着在北京打工攒下来的4万块钱开始了创业之路,并从亳州当地养殖户手中学习了养殖技术,购买了一批虫卵带回老家孵化。

创业总是有着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是第一次孵化土元种苗,可能温度太低,卵鞘全部死掉,四万块钱打了水漂。

王卫祥和妻子在家关着门抱头哭了好几天。“还好,妻子一直鼓励我坚持下去。”王卫祥说,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于是又从银行贷款4万元,重新进行培育,经过8个月的努力,这次他终于成功了。

随着规模越来越大,王卫祥直接跟制药厂签了订单直供制药厂,目前他自己土元养殖面积是2000多平方米,仅土元一项能给他带来60多万元的收入。除此之外,还有留下一部分母体土元产卵育种,每年种苗的销售收入也有二十多万元。

多种经营拉长链条

土元的收益挺可观,但王卫祥并不满足这种单一的养殖模式。“再赚钱的东西你也不能保证它没有价格跌入低谷的时候,咱得把它发展成一个致富链条,才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为了拓展经营品种,王卫祥又把主意打到了蟑螂身上。在王卫祥的青岛天上土元养殖场里,封闭昏暗的养殖室内整齐地排列着数架夹板,夹板之间呈三角形,数千万只蟑螂就住在这样的百叶“蟑螂屋”里。

王卫祥所饲养的蟑螂品种是美洲大蠊,原产于南美洲,其提取物有广泛的药用价值。而且蟑螂的习性和土元差不多,也喜欢黑暗,只不过土元喜欢在土里,蟑螂喜欢趴在墙壁和石棉瓦做的层断上。王卫祥将两种虫子混养,使得饲养空间、饲料都得到了充分利用。

“无论是蟑螂还是土元,都属于昼伏夜出的物种,所以喂养时间要注意,必须要在下午六点之前喂完,如果太晚,很容易出现自相残杀的局面。”王卫祥强调,除了喂食时间外,喂食的食物也要注意一点,“如果只按照土元的口味喂食蔬菜的话,容易引起蟑螂腹泻,不利于其成长。”

“目前,合作社蟑螂饲养面积是600平方米。”王卫祥介绍说,蟑螂的价格要高一些,基本在每公斤90元以上。差不多一年能达到20万左右的利润。

无偿传授技术带领村民致富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王卫祥还把技术无偿向周边村民传授,只要哪家有养殖土元的想法,随时可以上门讨教。

记者采访当天,正好遇到一位来自潍坊地区的村民来到王卫祥的养殖基地学习。这位村民一直在关注土元、蟑螂的养殖技术,但是苦于没有养殖经验,这次他来找王卫祥就是求教如何建造饲养池。得知这位村民的来意后,王卫祥接着就询问起对方家里的面积,并拿出笔来记录着详细的尺寸。

“这是一个效益很好的养殖行业。”王卫祥介绍说,通过养殖土元、蟑螂,王卫祥也成了当地的名人,周边不少村民都前来向他学习养殖技术。“不光咱青岛的,还有湖南长沙一带的农民来找我学技术。他们回去后也搞起了土元养殖,成功后再把土元、蟑螂卖给我。”

据了解,王卫祥饲养土元、蟑螂这五年来,发展青岛周边养殖户近200家。“现在制药加工厂对土元、蟑螂干品的需求量很大,供不应求一点也不夸张,下一步我打算在周边乡镇大力推广土元养殖,延长产业链进行深加工。因为土元养殖有很多优势,一是土元耐病性强,不像养猪和鸡类型的,容易得瘟疫;二是养殖成本低,一万元就可起步。”王卫祥介绍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