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胶州:大沽河畔种出南方美味香蕉

2015-11-27 11:44:08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张居波正在查看香蕉长势

信网胶州11月27日讯  红艳艳的火龙果、金黄色的杨桃、沉甸甸的柚子……原本生长在南方的水果,自从有了新式恒温大棚,多种热带水果陆续在北方安家。去年7月,胶州胶莱镇王疃社区农产品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居波去南方考察,引种的两个品种香蕉成功挂果,今年移栽的七八百株香蕉长势喜人,预计明年“十一”前后将迎来收获期,香蕉产量至少上万斤。届时,市民在观赏大沽河旖旎风光的同时,还可品尝到岛城“土生土长”的香蕉。

\

北方大棚引种香蕉成功

记者来到胶莱镇王疃社区的温室大棚,只见一排排两三米高香蕉树绿意盎然,硕大的叶子犹如一把把扇子,仿佛将人带进了一个浓郁热带、亚热带风情的南国。记者注意到,一株香蕉树的枝头上倒挂着一串的香蕉,一把把青绿鲜亮的小香蕉长势十分可人。据青岛绿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居波介绍,去年7月,他去南方考察时,带回两个品种的香蕉树,便栽种的温室大棚内,原本抱着试试看到心理,没想到这两株香蕉树长势喜人,尽管有段时间出现“水土不服”,他及时查资料请教专家,很快摸透了香蕉的“脾气秉性”,这两株香蕉渐渐适应的大棚内的温暖湿润环境。

\

明年“十一”前后开始收获

“去年种植的香蕉竟然挂果了,让我激动了好多天,每当有人来大棚参观,我都要‘炫耀’一番。”张居波说,今年5月,有了一年的种植经验,他又从南方购进七八百株香蕉树苗,栽种大温室大棚内,半年就长出了两三米高。10月初,让他感到兴奋的是,去年栽种的香蕉树竟然开始挂果,从顶端垂落下来的茎上结出四五扇的香蕉来。张居波说,香蕉树根群细嫩,对土壤的选择较严,通气不良结构差的粘重土或排水不良,都极不利于根系的发育.如土壤物理性状不好,即使肥水供应十分充足,也难以促进香蕉正常生长。香蕉要求高温多湿,生长温度为20-35℃,最适宜为24-32℃,最低不宜低于l5℃,生长受抑制的临界温度10℃,降至5℃时叶片受冷害变黄,1-2℃叶片会枯死。香蕉树的从移栽到结果需要15—18个月,今年栽种的香蕉预计在明年“十一”可以收获。

南果北种助力观光农业

\

\

“明年香蕉产量将突破万斤,我打算搞农业观光采摘的模式,将种植效益最大化。”张居波说,他的恒温联动温室大棚内除了种植香蕉外,还种植了枇杷、桔子、柠檬和百香果等10多种南方水果。另外,他还种植多种名贵花卉、各种蔬菜和观赏植物等。由于他的种植园区紧靠大沽河,经过治理后的大沽河风光靓丽,不少市民选择到大沽河观光采摘。“我的计划是一年四季都有采摘收成,下一步将从农业观光延伸到休闲旅游。”张居波说,他的种植基地内的香蕉园和其他园区,届时也将对外开放,市民除了游览大沽河,还可以进园观光采摘,与周边的旅游景点、农家宴等互通资源,建立观光休闲一条龙服务产业链,为岛城市民开辟一个新的休闲好去处。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