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胶州职教中心擂响学校技能节战鼓 选拔优秀人才

2016-04-27 08:20:29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钳工加工车间内,学生们对细节十分认真。



  

机械部家委会代表从副校长李传战手中接过聘书。



  

学生王福钰为家长们演示液压与气动设备维修与调试。



  

现代化的物流实训车间为学生们提供了便利的训练条件。



  

学生赵一在新琴房练习,目前她已过钢琴十级。



  “来,帮我递一下螺丝刀。”“给。这样装行吗?”4月21日,在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职教中心)汽车实训车间的发动机拆装实训区内,一组学生相互配合安装发动机。一旁的老师负责记录、打分。据了解,职教中心下个月将举行第七届技能节比赛,为准备这次比赛,学校各个班级先进行选拔,选出班级技能标兵后,再参与学校各部评比,胜出的学生将在学校技能节上进行比拼。为能在技能节上展示自己,学校6000余名师生已经摩拳擦掌,为技能节做准备。 

  新琴房启用,练习者有了单间 

  “do do mi so so……”4月21日,在职教中心9号楼一楼的一间琴房里,学生赵一看着乐谱一边弹琴,一边哼唱。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屋内,手指像小精灵般在琴键上轻巧地舞动。学校技能节比赛,钢琴专业学生也要通过竞技展现自我。 

  “琴房是新的,钢琴也是新的,琴房隔音效果也很好,每个人都有单独练习的机会,能清楚听到自己弹唱的声音,比之前棒多了。”赵一现在一周有两节钢琴课,每次的钢琴课是她最欢快的时候。“从小就有钢琴梦,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钢琴了,并且一直坚持着,也在不断地考级,最近刚考了钢琴十级。现在的目标就是考大学。” 

  据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新启用了40余间琴房,每间琴房都有一台钢琴,能保证每个班级上课时,每名同学都有钢琴进行练习。“上课的时候,一般是先集体上课,老师在一间大教室进行授课,集体上课结束后,学生们再到单独的琴房练习,老师进琴房指导,这样更容易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指导起来更具有针对性。”据介绍,目前琴房供学校高考三部和学前教育专业的600余名学生使用。 

  钳工车间忙,精心打磨零部件 

  4月21日上午,职教中心的钳工实训车间内,也是一片忙碌。机械部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生们正在练习加工零部件。操作台上摆放着台虎钳、扁锉、钢锯、卡尺等加工工具。每名学生眼前都有一份竞赛试题,他们需要按照试题图纸要求,加工出符合要求的零部件。 

  看图、分析尺寸、下料、作基准、划线、加工……学生们加工过程中在实训车间做起来井井有条。“你知道这个面为什么不光滑吗?是你在锉削的过程中,姿势、角度不对。”指导老师边说边给学生做示范,“技能节比赛,一方面是选拔人才参加更高一级的比赛,一方面也是对平时上课的检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纠正他们以前的误区。”指导老师告诉记者。 

  机械部的张清华是个长相清秀的小姑娘,她在操作台用扁锉仔细打磨工件,一下一下十分认真。当被问及作为一名女生为何选择这样一个专业的时候,她这样告诉记者,“其实这个专业是我爸妈选的,想让我实实在在学门技术,一开始我也抗议过,后来慢慢接受了,发现学起来也挺有意思的,尤其是当做出符合标准的工件时,特别有成就感。现在虽然很多工件可以通过机器来制造,但一些关键的部件的加工部分,还是需要人工来操作。而且我也喜欢那种对自己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后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儿子备战比赛,三个周没回家 

  4月21日是职教中心家长开放日,家长委员会代表与备战全国技能大赛的学生家长一同进入校园参观。参观过程中,家长杜女士一直提着一只黄色的布兜,布兜里装了不少好吃的。“等一会儿参观结束,给儿子送点儿好吃的,顺便看看他。” 

  杜女士的儿子是职教中心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经过去年一系列的选拔赛后,今年将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以前是一周一次回家,这次备战比赛,三个周都没回去了,我就趁着这个机会来看看。”杜女士说,“孩子努力,老师上心,我们做家长的也放心,就想着孩子多学点儿,掌握一技之长以后好找工作。” 

  “这次开放日,我们专门安排了备赛国赛的学生家长参观国赛备战实训,让他们了解,学生们学的是什么,平时实训状态是怎样的,增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在液压与气动实训室,高二学生王福钰为家长们演示了液压与气动设备的设计、安装、接线、调试等,现场还在电脑上进行参数设置。“这个设备挺复杂的,没大看懂,这个学生处理起来各个环节很娴熟,应该做得不错。”参观时一名家长说。 

  家校加强联系,家委会成员上任 

  “学生的成长与学校、家庭密切相关,各位家委会成员以后与学校多沟通交流,也欢迎各位对学校多提意见,家长与学校共同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在机械部的一间教室内,职教中心领导与家长们座谈,并就学校的管理、发展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家长们手中都有一张调查问卷,问卷上有几个问题:“您了解学校‘三位一体’的学业评价模式吗?您了解学校的课程安排以及实训教学吗‘?……”家长们拿到问卷后,开始回答问题,不少人也在意见一栏填写了自己的看法。 

  “以前还觉得自己挺了解学校的,也挺了解自己孩子的,看了调查问卷才发现,很多东西还不了解。”一名学生家长表示,以后要多与学生沟通,勤与学校联系。据介绍,4月21日当天,职教中心聘任校级家委会成员14人,部级家长委员会成员117人,并颁发了聘任证书。 

  实训练出效果,比赛频频获奖 

  据了解,职教中心自2010年成立以来,经过5年多发展,现已建成现代化的大型实训车间三个,涵盖数控、机电、汽修、物流等专业,主要用于学生的实训教学、职业资格考核和技能大赛的训练等。 

  “1号实训车间是现代物流实训中心,这个项目投资700余万,占地2400多平方米。整个项目包含物流仓储配送实训中心、模拟运输实训功能区、国际物流实训功能区、理实一体化教学功能区、物流文化认知功能区、物流信息技术实训功能区和食品追溯实训功能区。”学校老师介绍。据了解,2号实训车间是汽修实训车间,在此学生可进行汽修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汽车零部件的安装、检测等还可以进行汽修培训与职业技能考核鉴定。3号实训车间为机械加工实训车间,主要用于数控专业、机电专业和模具专业学生零件的三维建模、机械加工实训教学、职业资格认证和技能大赛训练等。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学校共获50枚金牌,138枚银牌,222枚铜牌。2015年7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中,高扩、王志强老师辅导的周真迪、任浩东同学,参加全国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的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第一名,成为这个项目的全国技能状元。这是该赛项自设立以来省内第一枚金牌。 

  近三年,共有419名同学在春季高考中达到本科录取线,本科录取率名列青岛市前茅。2015年,在大批普通高中学生参加春季高考的情况下,学校又取得可喜成绩,105名同学达到本科录取线,5名同学在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被青岛大学(本科)提前录取。 

  文/图 刘静 通讯员 王述先  孙元栋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