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胶州木器厂下脚料育出朝阳农业

2016-05-06 07:52:50
来源:金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进行吊栽木耳管理
  今年52岁的青岛益菇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军,自2004年以来12年扎根铺集,先是做木器加工,后种植高端食用菌,皆取得了可喜的业绩。而他那份报效桑梓的为民情怀尤其令人感动。

  回乡创业 白手起家

  2004年元旦,自蓬莱返乡创业的刘军购买了铺集镇孙家村只有一排土坯房的一个养兔场,上了几台设备,从黄岛一个工厂承接曲木床条加工的活儿,后来陆续筹资购置了全套曲木床条生产线。2005年下半年,利用互联网寻找国外订单,开始与德国、法国、波兰等国家的采购商合作,自行出口。

  2008年,与波兰POLIKAT公司合作投资成立合资公司,产品全部销往瑞典宜家公司。当年成立了“青岛宝泓家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曲木床板,10年来公司技术、工艺不断更新,订单充裕,得到国外客户的充分认可。

  四处拜师 从头学起

  随着产量增大,下脚料不断增多,如何处理下脚料就成了一大难题。偶然机会,刘军得知木材下脚料可用来做食用菌,2013年聘请青岛农业大学的食用菌专业教授,委托他利用本厂木材下脚料做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出菇试验,获得成功。

  之后,刘军先后参加了青岛市农业局、山东省食用菌协会组织的各项培训,到省农科院、泰安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拜访,听取专家意见,参观学习省内及河南、陕西、江苏、福建、黑龙江、吉林等地各种规模食用菌生产同行的经验,寻找自己的定位。特别是在听取了中国唯一一名农业工程院院士李玉的报告,知道食用菌行业是一个“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它行业争资源”的朝阳产业之后,很受鼓舞,下决心要从头学起,把食用菌生产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去做。

  2013年底,刘军成立“青岛益菇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铺集镇殷家庄村租用土地80亩,投资100余万元,建设10个冬暖式食用菌大棚,开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推广种植食用菌。

  2014年,食用菌基地初见成效,陆续生产出香菇、木耳产品,并注册“益菇园”商标。2015年,经过反复实验,总结出一套“小孔单片黑木耳生产技术规程”。到目前为止,每个大棚年收入在15-20万元左右。

  情系桑梓 乐善好施

  刘军致富不忘乡亲,热诚致力于帮扶周边村民及捐资助学等善行义举,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益菇园”驻地殷家庄村为青岛市经济薄弱村,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吸纳周边村庄劳动力100余人到公司和基地工作,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刘军带领村“两委”成员一起到胶南大村镇考察黑木耳种植项目,详细了解种植技术及经济效益,村“两委”利用上级扶贫项目资金,流转土地,建造大棚,订购木耳菌袋,2016年将进行首批试种。

  殷家庄村干旱缺水,村民吃水及灌溉皆从胶河调水。自2013年以来,刘军无偿承担殷家庄全村吃水及灌溉电费,月均1000元左右。

  积极捐资助学,圆贫困学子就学梦。每年六一儿童节、教师节都向张家屯小学捐助5000元,并连续多年帮扶10名贫困学生。(铁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