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胶州:收藏十年碎石碑 竟是清代进士墓志铭

2016-06-01 07:25:12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孙先友展示收藏的墓志铭

信网胶州6月1日讯   胶州胶西镇匡家庄村村民孙先友收藏十年的碎石碑,经过修补复原后,根据墓志铭的内容推断为先人的墓志铭。当地一些藏友得知后,曾开价万元打算购买被婉言谢绝,他打算将这块墓志铭捐给当地博物馆。昨天,经胶州博物馆文物专家鉴定,这块石碑确为清代进士孙汶墓志铭,对研究胶州孙氏家族历史有重要意义和史料价值。

碎石碑竟是清代墓志铭

“我的一个亲戚收藏的几块碎石头经过修补后,竟然是一块完整的石碑,但不知道具体是石碑记载的是什么。”胶州市民孙先生致电胶州全媒体报料。据孙先生介绍,一个星期前,他去本家的哥哥家串门,堆放在角落的几块汉白玉石头吸引了他的注意,将几块石头放平拼接后,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见,觉得这几块石头可能有文物价值,赶紧哥哥找人将其修复一下。孙先生说,他从网上查阅资料发现,这块石碑应该是一块墓志铭,但上面文字背后有什么玄机,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希望专家能帮忙解答一下。

\

墓志铭上的字迹非常清晰

万元从陌生人手中购得

记者在孙先生家看到,这块石碑长、宽约一米,厚度约0.3米,碑体已被修复完整,碑面上用篆书刻有“皇清赐进士出身,诏授中宪大夫,湖南粮储道望山孙公墓志铭” 25个字,字迹刚劲有力。据村民孙先友介绍,十多年前,他开着农用车车去附近村庄送货,经过大朱郭村时,看到一辆货车坏在路边求助。他看到这辆车上装着一块石碑,得知是从他们村买来,因为常听到村里老人说起,村东头曾埋有先人清代进士孙汶墓葬,在1958年平整土地时,还几名被村民挖出,当时还出土不少金、银和玉器等。另外,他家的族谱上还有记载,孙汶字望山,曾是湖南湖南粮储道台,他怀疑这块石碑可能与先人孙汶有关,便花了1.2万元将在这块石碑买了下来,放在院中保存下来。

有助研究胶州历史名人

“曾有人开价万元收购这块石碑,都被我婉言谢绝,如果对考古有用的话,我打算捐给文物部门。”孙先友说,因为这块石碑与先人有关,不想让这块石碑流失,他希望将这块石碑捐给文物部门。\

当年清代进士孙汶的墓葬就埋藏在村东头地里

记者随后与胶州博物馆取得联系,经过文物专家鉴定,确为清代嘉庆年间进士孙汶的墓志铭。孙氏家族作为胶州历史上著名的书香门第,家族中出过许多文化名人。其中,十三世的孙汶,是嘉庆年间的进士,后授刑部郎中,迁陕西道监察御史、湖南储粮道台等职;孙友于,举人出身,援例授兵部员外郎;孙彝政,同治十三年进士,授户部主事;还走出过清末书画家孙彝恪、孙述棠等一批文化工作者。胶州出土墓志铭相对较少,这块石碑对于研究孙氏家族历史有重要意义和史料价值。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