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交运胶州公司司机技能比武 争获高级职业资格

2015-08-11 16:53:05
责任编辑:光影
手机版

近期,交运集团胶州公司在全体驾驶员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驾驶技能“大练兵”。8月3日,通过筛选的141辆校车、公交车和长途客车司机在胶州市三里河小学广场参加了“比武”。同时,本次比武竞赛也将作为青岛市“金蓝领”高级驾驶员职业资格鉴定考试 ,成绩合格的驾驶员将获得由青岛市人社局颁发的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咦!不可小觑哟,看似简单的比赛场地要想全部过关,真心有难度呀!”8月3日上午,交运集团胶州公司驾驶员技能竞赛现场观众窃窃私语。本次比武分为理论知识(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内容。其中,理论知识主要为驾驶员应知应会专业基础知识,内容包括汽车基础知识、驾驶员操作规范、安全优质服务、交通事故处理知识等。实际操作考核内容包括规范操控、节能、日常维护等环节。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实际操作部分着重考查驾驶员的安全平稳驾驶技术。例如,在“稳定驾驶港湾定点停车与曲线倒车”考试科目中,考务人员在车厢内放置了一个标有刻度线的水桶,倒入清水水面达到桶高的7/8,驾驶员在比赛过程中必须保持行车平稳,如果清水晃出水桶就要扣分。”在保证车辆行车平稳的同时,还要按照“鸣笛、起步、依次加档至4档”的顺序规范操作,按规定线路行驶,精准出入车库,定点停车时车身与边线平行距离保持在30-50cm之间,前门中缝必须对准站牌。在“S形路线行驶与倒车”科目中,驾驶员必须驾驶8米长的客车倒车通过S形路线,中途停车、熄火、使用半联动、擦碰标杆、车轮超出标线都要扣分。

“以前总觉得自己有十几年的驾龄,对自己的驾驶技术颇为自信。但是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培训、比赛,发现自己的驾驶技术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在与教练、同事交流切磋的过程中还纠正了之前的一些不良习惯,学到了不少新东西。”一名参加比赛的校车司机郭师傅表示。

从早上08:30开始到11:00整个驾驶比赛圆满结束。比赛中,大多数参赛驾驶员都发挥出了自己的驾驶技术水平,有少数驾驶员或因为对比赛规定用车的车况不熟悉,或因为心情紧张,有未发挥出应有驾驶水平的,纷纷表示下次参赛一定取到好成绩。

文/图 见习记者 赵依荻 实习记者张君 通讯员 赵连东 高展展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