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卫生计生事业走在青岛前列

2015-10-22 09:27:25
来源: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0月22日讯 10月14日,青岛市卫计委组织召开卫生计生系统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会,对胶州市卫生计生工作进行观摩,与会领导对胶州市工作给予成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年以来,胶州市以机构整合为契机,疾控体系建设、国医馆建设、医养结合、数字化接种门诊建设、医疗联合体建设等工作均走在青岛各区市前列。

整合凝聚合力

通过融合发展和思路提升,胶州市加速卫生计生资源整合,真正做到从整合到融合,从合并到合力。胶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代表青岛迎接“卫生监督年”督查、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等多项省级专项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得到上级一致好评。“胶州市拓展基层计生职能服务群众健康”做法在国家卫计委《人口和计划生育》上刊发。

服务青岛重点项目发展,胶州市科学制定《胶东国际机场医疗资源配置规划方案》,为机场建设和安置区群众看病就医做好保障。深入开展“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医疗质量和安全控制体系。大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国医馆建设覆盖率位居青岛首位。

创新助力升级

近日,里岔镇卫生院迎来了一面特殊的锦旗。这面锦旗是对“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里岔镇卫生院医联体”成立以来医护人员工作的肯定。据了解,里岔镇林家庄74岁的任玉仙患有冠心病心绞痛10多年,反复出现胸闷、胸痛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经专家会诊,任玉仙病情已十分严重,8月28日,青大附院里岔镇卫生院医联体开通绿色就诊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将她送到青大附院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并植入支架。可以说,医联体解除了任大娘多年来的病痛,避免了大面积心肌梗死带来的危险。

里岔、杜村、张应等卫生院与青大附院、胶州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大医院建立医联体,实现人才共建、管理共融、技术共享。医疗联合体的建立使大医院的经验、专家下沉到小医院,方便群众看病,让像任玉仙一样的老百姓在基层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惠民形成常态

从2010年起,胶州市大力推广“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技术,在14处卫生院、4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国医馆”。截至目前,首批14处基层国医馆已建成启用,今年年底前还将新建4处,实现各镇(办)中医药服务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胶州市中医药的预防保健功能。

今年52岁,家住北王珠村的逄先生,因常年干体力活,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晚上痛得连觉都睡不着,更别提出去工作赚钱了。因为相信中医,今年3月,他来到离家不到200米远的胶莱镇卫生院国医馆,经过9天的牵引、手法复位,结合针灸、推拿等治疗,自己支付不到400元,现在又能扛起100多斤的重物了。

回想起以前每次去青岛看病,他总是一早出发,先从镇上坐车到市区的汽车总站,然后再换乘大巴赶去青岛,逄大叔满脸感慨。看病到大医院,路程远不说,人还特别多,诊疗、复查都很不方便。新建成的国医馆让逄大叔不用出镇就靠中医解除了病痛,既方便,又实惠!

文/图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邹世彤 通讯员 薛丞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