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引入"互联网+农机作业"新型智能监管模式

2016-04-15 08:12:45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本报讯(记者 刘振 通讯员张学刚  孙松堂) 近日,记者从胶州市农机局了解到,为科学准确地监管深松作业项目,避免检测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为机手创造公平公正的作业环境,胶州市农机局在青岛市率先引进安装了439台智能深松检测仪,高标准地完成了26万亩作业任务,着力打造了农机深松整地监管和推广模式。 

  记者了解到,胶州市之前大部分地区农户常年用小四轮拖拉机带铧式犁或旋耕机进行浅翻、旋耕作业,致使在耕作层与心土层之间形成了一层坚硬、封闭的犁底层,其厚度可达6~10厘米,阻碍了耕作层与心土层之间水、肥、气与热量的连通性,导致土壤耕层只有12~15厘米,土壤板结严重,地力逐年下降。 

  市农机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深松整地可在不翻土、不打乱原有土层结构的情况下,达到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增加耕层深度的目的。所以,该部门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加盖钢印,统一编号,登记造册,迅速摸清了全市深松机实际情况。实行敞开性补贴,充分满足机手的购机需求,新增267台,保有量达到618台,接近青岛市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深松补贴实践中,补贴政策实施的最大瓶颈在于监测管理,传统验收以抽检为主,工作人员手持GPS测亩仪绕作业地块行走一圈,以测出深松作业面积;再借助铁棍、卷尺等,人工抽查出深松作业深度。”市农机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方法工作量大,检测效率低,检查覆盖面少,也容易发生记录错误,有时农户用非深松农机进行作业,工作人员也无法辨别,作业质量管理则更是无从谈起。” 

  市农机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安装土地深松监测仪进行深松作业时,监测终端会实时向服务器回传农机信息、卫星定位信息、作业状态信息等数据,并进行作业量计算、作业质量分析和面积统计,最后,这些数据都会汇总到“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息监管与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客户端软件,便可以对全市各镇、办的农机深松情况一目了然。 

  目前,胶州市成功引入“互联网+农机作业”新型智能监管模式,对机械深松面积、作业质量进行智能监控,安装智能监测仪439台,占到山东省的十分之一,是安装最多的县级市。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