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食药局加强药品市场整治 罚款20余万元

2016-04-21 07:25:35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信网胶州4月21日讯 近日,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0532-87218557获悉,胶州市食药局围绕青岛市食品药品安全治理30条治理措施,出重拳、用重典,按照排查、整治、规范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着力整治违反许可规定、不按许可核准的营业场所面积开展经营活动、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违规经营非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2015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530人次,检查涉药单位2010家次,对30家违规经营企业责令整改,立案查处案件13起,罚款20余万元。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胶州药品市场秩序,确保了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胶州食药局称,首先加强处方药销售管理工作。将强化处方药管理工作与各类专项整治相结合,形成监管长效机制。推行企业承诺制度,强化企业药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推进药品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将处方药销售管理工作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夯实监管基础。

该局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清理整顿工作。结合胶州市辖区内药品流通监管现状,以药品经营许可的规定和新修订药品GSP为依据,对辖区内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清理整顿。辖区内药店总数降至333家,单体药店62家、连锁门店271家,连锁比例上升至81.3%,行业整体水平趋于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扎实开展GSP认证相关工作。稳步推进GSP认证,完善退出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对仍存在经营行为的严格依法查处,切实以规范管理促进药品经营秩序水平提高。截至2015年年底,3家药品批发企业、7家药品连锁经营企业总部、255家药品连锁门店和59家单体门店通过了新版GSP认证,圆满完成年度GSP认证工作目标。

胶州全媒体了解到,该局积极推进药品电子化监管。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严格按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做好药品的电子化管理,实现各自企业内部药品采购、验收、陈列检查、销售等全过程电脑管理。通过电子监管,扫码上传加强生产及流通过程中的状态监管,实现监管部门及生产企业产品追溯和管理,维护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开展冷链药品冷链药品储运管理专项检查。针对夏秋季节,天气炎热,潮湿多雨,药品容易变质的情况,对所有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冷链药品储运管理专项检查。将冷链药品专项检查和“规范药房”创建工作相结合,切实保障夏秋季节冷链药品安全。

胶州食药局积极做好变更、开办现场验收工作。验收过程中,执法人员认真核对营业场所、设施设备和相关技术人员是否与大厅受理的材料相一致。2015年共对80份开办材料、17份变更材料进行了验收。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邹世彤 通讯员 裴志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