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2016年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发布

2016-05-13 07:42:40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环境监测人员对锅炉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资料照片)。



  近日,胶州市发布了2016年的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记者从胶州市环保局等部门了解到,今年胶州市将通过开展燃煤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餐饮油烟和有机废气污染防治集中整治工作,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并对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进行考核。 

  多家用煤单位进行治理 

  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将组织青岛金洲热力有限公司、青岛家盛热力有限公司、青岛开源集团胶州热电有限公司、青岛兆源供热有限公司、青岛海能达热力有限公司、青岛龙发热电有限公司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青岛幸福源热力有限公司、青岛新阳能源热力服务有限公司和青岛暖域热力有限公司锅炉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并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与市监控平台联网。另外,还将完成青岛工学院淘汰现有供热锅炉,并入青岛兆源热力有限公司集中供热管网。 

  记者了解到,今年将加大对煤炭销售单位的监督管理,严禁销售含硫量高于0.6%、灰分高于15%的煤炭。对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要依法予以没收,并按规定进行处罚;对燃用超标煤炭且不符合煤质放宽条件的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 

  而在开展居民区燃煤污染控制方面,将制订城中村居民及沿街商户“减煤换煤”工作方案,出台财政鼓励政策,推广新能源,减少供暖季燃煤对大气的污染,并加快推进教师新村、云溪新村、袁家巷小区、富龙园小区、郭家庄小区等非集中供热小区集中供暖改造。 

  城区主干道每日洒水 

  记者了解到,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今年建设等部门将继续控制建筑扬尘,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按照《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施工,减少建设扬尘产生,文明施工措施到位,工地周边要设立围挡,拆迁施工时要对工作面进行喷水抑尘,加强对建筑工地PM10、PM2.5的检测,对超标的单位要依法进行处罚,并依据相关标准,对建筑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 

  另外,在减少道路扬尘方面,还将继续推进道路机扫和冲洗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提高环境卫生作业专业化水平,主干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次干道达到92%以上。对城区的主干道实施洒水降尘,每日洒水不少于1次,城市生活垃圾清运要严格落实除臭作业措施,垃圾压榨液要有效收集,作业时应开通喷淋除臭系统,或实行人工喷洒除臭剂。 

  每周二、五进行联合路查 

  “今年环保、公安等部门将继续积极开展联合路查工作,确定每周二、五为环保、公安联合路查时间,对不按规定报废的车辆和冒黑烟、没有环检合格标志和违反禁行标志的车辆,依法予以处理。”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将开展道路运输经营单位机动车排污申报,加大对公交、出租、客运、货运等营运车辆的入户抽测力度,对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营运车辆,市交通运输局不予办理营运资质、定期审验合格手续。积极开展黑烟车有奖举报和机动车污染投诉的办理工作。 

  而今年还将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制定机动车检测维修信息共享制度,机动车维修单位应当按照防治大气污染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对在用机动车进行维修,使其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在用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的,应当进行维修;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安部门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 

  据了解,今年胶州市还将开展有机废气治理、餐饮服务业废气污染治理、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严厉打击污染物超标排放、杜绝露天焚烧现象等治理工作,并将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纳入2016年科学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占全年环保考核比重为40%,对工作不力的单位按照权重予以扣分。 

  本报记者 刘振 本报通讯员 张秋营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