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注重医学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图)

2016-05-13 07:45:31
来源:人口导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胶州讯


  胶州讯 近年来,胶州市积极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及深化优质护理工作,指导全体护理人员着眼患者需求、立足岗位、注重细节、科学创新,扎实推进优质护理内涵建设,拓宽优质护理服务外延,利用医学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改善流程减少患者就医时间

  这个市优化各医疗卫生机构候诊区设施布局,完善门急诊及住院服务流程,创造温馨、便捷的就医环境。门诊护士提前1小时上早班,畅通门诊智能化就医系统,积极引导患者就医,大大减少了门诊患者的就医时间。

  明亮整洁的候种区、温馨的预防接种室、科学高效的数字化智能预防接种系统,使得全市19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取号、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数字化智能全程引导,自动叫号功能贯穿始终,彻底解决了站立排队等候、接种环境嘈杂、接种台前拥挤、留观难以保证等传统接种门诊存在的问题,为受种儿童及家长提供安全、有序、高效地预防接种服务环境。“这些智能设备的使用,减少我们家长的等待时间,以前来打一次疫苗,基本得一上午,现在顶多一个小时就够了!有时候忘记过来,这边还给我们发微信提醒,真是太方便了!”现场的一位家长如是说。

  发挥优势强化健康宣教

  辖区各医疗单位根据各自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健康宣教活动。针对卧床患者,责任护士通过健康宣教手册进行床边宣教,开展零距离健康宣教,满足不同层次患者及家属的知识需求。市心理康复医院成立护理人员外出学习教育团队、开展个体化心理健康教育,帮助群众掌握调控情绪的技巧,保持平稳、积极乐观的心态。市人民医院产科病房先后开展了母婴床旁护理服务,在病床旁开展新生儿洗浴、新生儿抚触、母乳喂养指导等,手把手交给新妈妈们照护宝宝的各种方法,受到一致好评。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在门诊和病房内张贴动漫画,购买儿童读物,悬挂了画板,对配合治疗的孩子奖励玩具。病房护士还自发捐款为患儿买生日礼物,为患儿创造温馨舒适的治疗环境。

  注重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良好沟通是人际交往和谐的基础。这个卫生计生局积极开展“用妙语仁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培训工作,通让医护人员掌握如何使用日常用语、肢体语言和心理暗示等沟通技巧,为患者提供优质、温馨的人性化医疗护理服务。
这个市还在市直医疗机构试点设置医患沟通恳谈室,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医患沟通恳谈室作为医疗机构独立科室,由懂法律和医学知识的专兼职人员组成,负责受理患者及其家属的咨询、建议、投诉及医疗争议等事项。同时,以医患沟通为平台,坚持客观中立、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教育、协商、疏导等沟通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有效避免矛盾冲突升级。医患沟通恳谈室的建立,对建立健全医患纠纷调解机制,防止“医闹”等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保障良好的医疗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特色护理拓宽服务外延

  这个市将2016年确定为优质护理服务提升年,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率达到100%,门(急)诊、手术室等科室逐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建设,规范护理服务流程,创建护理服务品牌。同时,积极延伸护理服务触角,将医院内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服务。推出中医特色护理,规范老年护理、慢性病护理和临终关怀护理服务。 (刘珍玓 王晓双)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