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人民医院在全腹腔镜下成功完成直肠癌根治术

2016-07-17 10:20:27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7月17日讯  日前,胶州市人民医院外五科成功完成一例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Dixon’s术式)。标志着胶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微创外科技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不久前,76岁的韩大爷因大便带血两年来人民医院就诊,经过详细的检查,肠镜病理证实为:直肠中分化腺癌,肿瘤距肛门约6cm。由于患者病变部位靠近肛门,常规开腹手术难以保留肛门,且患者常规改道手术会给患者生活质量带来巨大的下降,而利用腹腔镜导视系统能够比较充分地游离盆腔系膜,从而实现超低位保肛门,保证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

在青医附院微创外科张建立主任指导下,手术按计划进行。手术过程中,通过5个0.5~1.0厘米钥匙孔样小切口便成功切除了患者的病灶并完成消化道重建。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协作,手术非常成功,手术仅用时1.5小时,几乎不出血。患者术后恢复迅速,术后第一天便开始下地活动,自由饮水,第二天进流食,已完全没有疼痛感,术后恢复大大加快。无手术并发症发生,术后病理结果达到了与开腹手术相同的根治效果。

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是近几年逐渐开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手术方式,由于腹腔镜的视频放大作用,可以对盆底神经更好的保护,对淋巴结的清扫更加彻底,根治效果达到甚至超过开腹手术。同时腔镜手术又具有术中出血少、视野清晰、切口较小、术后疼痛轻、胃肠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对患者机体免疫功能影响小等优点,更有利于患者术后的恢复,已经逐步在县级医院开展。

\

胶州市人民医院在胶州市率先开展了腹腔镜下普外科相关疾病手术,除了常规开展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还相继开展胃穿孔修补术、小肠穿孔修补术、肝囊肿开窗引流术、小儿腹腔镜疝修补术等各类腹腔镜手术等等。

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马洪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